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睢宁:人大代表的“走访笔记”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2-0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4月15日讯 自江苏省睢宁县战“疫”的号角吹响,145万睢宁人手相牵、心相连,人大代表勇于担当、风雨无阻凝聚成驱散疫情阴霾的力量。睢宁县凌城镇方庄村党支部书记、徐州市人大代表祁长松每天在入户走访时,他的人大代表走访日记上记满了村民的各种愿望,能现场回答、解决的和不能现场回答、解决的,他都认真记录下来。

“祁书记,现在要‘静下来’,俺家没存粮呀!”

“祁代表,俺家土地都流转了,现在俺孙女就想吃个新鲜的蔬菜,咋弄呀!”

“书记,现在每天都吃老本,啥时候能出去工作挣钱呢?”

“祁代表,俺家大棚里的黄瓜再不摘就老了。”

他说:“当群众看到我把他们想法认真记录在本子上时,他们就会感到心里有底了,我是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代表人民。我又是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组织。在这特殊时期,不仅要做有温度的‘传声筒’,反馈群众诉求;也要勇当群众的‘定盘星’,为战胜疫情增强信心和勇气;更要做有力度的‘防控墙’,守护百姓安全。”

疫情来的突然,方庄村450户1972人根本来不及准备,便坚决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防控疫情的号召:在外务工的原地“停摆”,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在家993人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不串门、不聚集……“静下来”。同时,方庄村可耕地1720亩,流转了1430亩给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进行粮食作物种植,剩余280亩被20多户村民承包经营蔬菜大棚。新时代的“非农业”平时吃饭都是当日买当日吃完,现在突然“静下来”,家中无余粮,心中咋不慌呀。

祁长松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然后在情况分析会上,汇总群众需求信息,分类列表,一户一策。对米面油等物品,村委会统一代购,由人大代表、村干部、志愿者等分片包户送货上门。对群众的各类蔬菜需求,原则上在村内部协调供给,这样,既能让村里群众吃上新鲜蔬菜,又能解决种植户在一切都“静下来”时销售难问题。王浩章家有6个蔬菜大棚,现在黄瓜和白菜进入丰产期,他对外走车黄瓜1.5元/斤,而卖给本村群众1.1元/斤,他笑着:“都是邻里乡亲的,大家这时候应该团结互助,你看市人大代表、村干部、志愿者都来当俺们‘推销员’,虽然疫情无情,但人有情呀!俺们生活在好时代!”

为纾解群众居家恐慌情绪,祁长松在走村入户时找到一个方法,就是让居家的群众“动”起来。整村要“静下来”,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村开展“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等疫情结束后,按照“心齐、家和、院净、人美”标准,把遵守疫情防控、家庭和美、家庭环境整治等全家大人小孩共参与情况进行评选,让群众在“家”的空间里动起来。同时,把各户环境在本村微信群里“亮一亮”“晒一晒”,让村民在时时“比学赶超”中找到乐趣,让村民在不见面互相“麻辣点评”里感到“小家美”能带动“全村美”。今年54岁的村民祁兵和老伴现在迷上了侍弄家里花花草草,“疫情防控刚开始时,让俺们都呆在家,不准外出,心里很惊慌的,整天呆在屋里会胡思乱想,而且越想越害怕的。现在村里开展这项活动可好了,俺们在院里种草养花,怎样好看怎样来,家里就应该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那样看着顺心,住得也舒服,最主要是俺们现在很安心。”祁兵高兴地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凌城镇党委向全镇人大代表发出号召,要求广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起责任、当好先锋、做出表率。他们或奔跑一线防控,或行走在春耕春管田野中……镇人大代表仝刚跃与生产企业建立对接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稳产保供工作;镇人大代表沈巨与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20余人入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镇人大代表李玲为滞留在凌城境内新沂籍货车司机孙师傅提供食物等生活保障……(刘涵 顾士刚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