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让新“景”点缀旅途 四川青川建起42座“高颜值”旅游厕所

发布时间: 2022-0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4月12日,来自江油的李晨女士一家自驾前往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游玩,在凉水镇的旅游公厕发现,小小厕所竟然别有洞天。“这边的公厕不仅没有异味,还能欣赏风景。公厕有这样良好的环境,真的有些出乎意料。”李女士啧啧称奇。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地方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近年来,青川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中,把旅游公厕建设作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形象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青川共建设旅游厕所42座,像李女士到过的这所3级标准旅游厕所,全县共有12座,均分布于旅游线路的主干道上。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游客需求入手,根据区域、人流量合理设置厕位比例,全面统筹厕所建设与改造,通过采取标准化建设城区公厕、全域化打造景区公厕、共享式开放乡村厕所等方式,力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助力全域旅游发展。”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级标准旅游厕所里,游客休息区和方便区隔开,休息区配备了沙发、图书、以及无线网络,方便区配套了空调、无障碍设施和儿童便位,唐家河旅游厕所还按照保护区生态要求建设成为木结构、零排放的生态厕所,所有的厕所都力求达到“贴近需求、合理配置”的设计理念。

旅游厕所不仅内部组成丰富,“颜值”也十分出众。根据不同地区的景观特色,青川的旅游厕所基本实现“一厕一品”,将绿色环保、休闲服务、转型发展、青川展示等主题融入到公共空间中,建筑造型与人文景观环境协调,以青川大熊猫、川北民居、绿野风景等元素打造外部造型,内部涂装涉及政务、普法、教育、旅游、文化等宣传内容,造型各异又功能多样。

建好厕所是基础,管好厕所更是长远。青川在旅游厕所的管理维护上下大力气探索市场化管理的出路,提出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建管养营新模式。“厕所+门面+广告”模式运用于重要节点的厕所,建设厕所的同时增加部分门面,设置广告位,商家依托门面取得收入并管理厕所,广告位收入补贴公厕管理费用。乡村厕所主要采用政府提供“公益岗位”模式,聘请当地贫困人口或特殊人群为“所长”,负责厕所的管理,厕所革命惠民理念实现了进一步升华。在旅游景区和游客集散中心,企业或个人整体承包旅游厕所与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旅游咨询点、旅游商品销售、公共休憩设施等旅游服务设施进行经营管理,同时负责厕所的清洁管理和设备维护,实现公私双赢。(郭自慧 周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