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1388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2-04-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有了社保卡‘一卡通’以后,像地里补贴、残疾人补助、低保等等,这些钱直接按时打到我们卡上,方便又安全,我们这些老年人很放心。”近日,苍溪县五龙镇嘉龙村村民高宇参加了2022年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宣传会,他感叹如今惠民惠农补贴通过社保卡“一卡通”按时发放,便捷、安全、时效快,国家惠民惠农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利好。

自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开展以来,苍溪县五龙镇坚持建好平台、夯实管理队伍、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落实相关惠民政策,2021年以来,该镇发放补贴350万元,惠及群众4500人次,“一卡通”真正成为惠及当地老百姓的幸福卡和明白卡。

随着国家惠民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如何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建好基层信息平台是关键!

“早在2019年,我们就建好了信息平台,为后续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龙镇财政所负责人何治金介绍,该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财政部门跟班学习,从“一卡通”基础信息录入操作、数据申报、农户基础信息维护等方面,对系统管理进行全面学习,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有效地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发放工作管理,该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服务系统已经成功运行近3年,实现了由原来的“N 张卡”变为“一张卡”,给群众生活带去极大方便。

在建好信息平台同时,该镇还加大相关政策宣传,组织专班分片区包村到户,对广大老百姓进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政策进行宣传。今年以来,通过走村入户、集中培训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积极与社保卡所属银行对接,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上门办理业务,打通对特殊群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苍溪县五龙镇全面贯彻落实“一卡通”惠民政策的生动实践,仅仅是苍溪有效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苍溪县将“一卡通”管理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细化任务,强化落实。2019年7月,全县31各乡镇就已完成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首发,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显著提升。截至目前,苍溪县累计发放补贴138800万元,惠及群众4085963人次。(郭自慧杨军青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