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广元:走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供应链”

发布时间: 2022-04-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晴天飘灰,雨天下泥”,是人们曾经对传统水泥行业根深蒂固的印象。走进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入眼是葱郁的树木、繁盛的花草,红顶白墙的厂房掩映在绿色之中,两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安静地工作着。

一个水泥厂为何如此干净漂亮?

“公司水泥熟料生产线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新型干法窑外预分解生产技术,生产现场环保设备配置先进,粉尘排放浓度低,生产冷却水循环使用,污水‘零排放’,环保指标、生产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鲁修奎一语道破“玄机”。

多年来,广元海螺公司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践行大企业社会责任,在环保投入上不遗余力,持之以恒治源、减排、降耗、抑尘、降噪、增绿,围绕将水泥产业打造成为生态环保型产业,积极尝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大投入、多途径改变着行业的面貌。

“公司一条熟料生产线每天可利用余热发电21至24万度,一吨熟料发电量达40度以上,可解决60%的熟料生产自用电。”在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余热发电控制室内,余热发电操作员刘长林介绍,广元海螺配套建设了2套9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通过在窑头窑尾分别加装AQC锅炉和PH锅炉,回收利用窑头窑尾的高温废气来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年发电量约为1-1.5亿度左右,可解决60%的熟料生产用电,相当于每年节约燃煤5万多吨,减少CO2排放量12万吨。

刘长林介绍,海螺是我国开发并应用余热发电系统的第一批企业,利用预热器出口和笆冷机中段出口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并将这些电能用于水泥的生产,减少外购电量,间接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节能减排,不止于此。氮氧化物是水泥行业特征污染物之一,该公司建设之初就是采用的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窑外预分解技术,最大程度减少NOx的产生。2021年,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节能减排,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该公司计划投资4143万开展SCR技改,目前SCR技改正在施工,技改完成后NOx排放浓度可降低至50 mg/m3以下;细小的颗粒物是反应一个企业环保管理的缩影,该公司持之以恒的抓实颗粒物有组织及无组织排放治理,在破碎机、转运站等地方共设置收尘器150台,并在2019年逐台更换10mg排放标准的滤袋,2021年完成电袋收尘技改。目前,公司主要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在5mg/m3以内,远低于国家30mg/m3标准……系列的节能降耗措施,让广元海螺先后荣获四川省绿色工厂、四川省健康企业、四川省“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广元海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碳排放管理政策方针,秉承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坚持开展“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在厂区和矿山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积极发展森林碳汇。加快实施成熟稳定的节能降耗技改,优化生产工艺,优化生料配料,进一步减少传统能源消耗,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碳排放管理,从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郭自慧 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