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2021年成都音乐产业增速大幅回升

发布时间: 2022-04-08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实现两位数增长 570多亿元产值

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成都新增注册音乐企业170余家,引进音乐产业项目50个,举办重点音乐演艺1900余场,全市音乐相关产业产值达574.91亿元,同比增长14.59%,增速较上年大幅回升,产值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昨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2021年全省音乐产业实现总产值870.62亿元,同比增长14.09%;新增音乐产业相关企业462家,增速全国第二,全省音乐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达10372家。

据了解,2021年,成都新增注册音乐企业170余家,引进音乐产业项目50个,举办重点音乐演艺1900余场,全市音乐相关产业产值达574.91亿元,同比增长14.59%,增速较上年大幅回升,产值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以原创音乐人才为基

数字音乐成有力增长点

腾讯娱乐发布的《腾讯音乐人年度盘点报告》显示,四川原创音乐人才数量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原创音乐人类型,以演唱为主的,占比达84%;在制作、作曲、编曲和作词等类型上也均有分布。此外,省内live house、音乐酒吧等小规模演出场馆丰富,培育出声音玩具、阿修罗、马赛克、变色蝴蝶等多个知名独立乐队。

此外,2021年四川数字音乐产值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267.36亿元,同比增长32.62%,继续领跑音乐产业各细分领域;全省数字音乐企业达351家,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浙江。数字音乐制作公司水平和数量不断增长,LOOK直播入驻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四川首个直播文娱基地落成;“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5G数字音乐产业峰会”等行业交流活动接连落地川内,助推数字音乐新业态、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并加速完善业态布局。

四川音乐产业向更多元方向延伸跨界,也保持着音乐产业的活力。截至2021年,全省已设立安仁、街子、洛带、白鹿、平乐等多个定位各异、特色鲜明的音乐小镇,从全国来看,四川已是音乐小镇数量最丰富的区域。随着各个小镇建设发展的推进,不断加大音乐项目、人才招引和培育力度,积极创造有利于音乐旅游融合发展的条件,吸引更多“音乐+”项目入驻,全省正通过音乐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音乐+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

力争到2025年

成都音乐产业产值破千亿

人才产生音乐创意,创意需要系统开发提质和保护。版权与音乐人的实际利益紧密相关,保护好版权是对原创音乐的尊重,也是对音乐产业的保护。2021年,全省积极推动商用音乐正版化,不断完善音乐版权环境。据统计,2021年全省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产值达3.19亿元,音乐版权企业数量达189家,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广东、北京、浙江。全省音乐全产业链的版权保护、评估质押、孵化和交易机制不断完善,版权市场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发展态势良好。

据悉,未来,成都将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音乐之都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数字音乐、音乐演艺、原创音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音乐+”延伸领域快速融合发展,提升成都音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成都音乐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