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汕头市退役军人的创业风采

发布时间: 2022-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岭南春来早,更有早行人。

早春二月,尽管新冠疫情仍时有发生,但潮汕人防疫、生产两不懈怠,潮汕大地防疫紧张、生产有序,春意盎然。

在潮汕的防疫、生产两大战场,处处活跃着我们的退伍兵。他们说,退伍不“褪”军人本色,“军装虽然脱下,军魂永在心中”。

自主创业是我们的担当

汕头市潮阳区连片的水田里,农机轰鸣声声,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掌门人”马学杰,正带人翻耕、浸水。

 

马学杰说:“打仗得抓战机,种田得抢农时”。

18年前,这个武警部队的退伍兵放弃到城里就业的机会,毅然跟随父亲、承包4000多亩水田的“全国十大种粮标兵”马镇顺种田创业。

18年间,马学杰科学种田,从水稻育秧、翻耕、插秧、植保、灌溉到收割、烘干、加工,都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单造亩产从800斤提高到1200斤;马学杰还走出国门、跨国种田,在泰国承包种植了3000多亩“香米”;2020年末,新冠疫情突发,马学杰开仓放粮5000多吨,保障了城镇居民的粮食供应。

 

和马学杰一样种田创业的,还有退伍兵金卓满。2016年,退伍后放弃了在区事业单位工作就业的金卓满联合几名种植大户,成立了汕头市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以“绿色生态种养+休闲农业旅游”的新模式,种养绿色农产品近百种,并推行农贸田头一体化,在田头向消费者直供最新鲜的绿色农产品。

疫情期间,暂停休闲采摘使农产品出现滞销、农户利益受损。金卓满便采取“线上订购”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将20多种蔬菜、水果直送到消费者家门口,既保证了防疫、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又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听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要求“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称号的马学杰说,“在战斗中主动请缨,是战士的担当,在就业战役中主动创业,是退伍兵的担当。”

 

共同富裕是我们的使命

陈齐伟也是一名退伍兵。在网上,他了解到金卓满的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于是入职实习。经过学习和金卓满的帮助,2017年初,他也回村种田创业,2018年办起“绿色种植+休闲农业”的腾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金卓满说,不让战友掉队、不让老百姓牺牲,是战场上战士的誓言,“脱贫、就业的攻坚战,我们同样不能让战友掉队、不能让老百姓牺牲。”

于是,金佳顺生态种养合作社成为汕头首个退伍军人和农户的自主创业孵化基地,金卓满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援农助农,至今已举办了20多场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培训,培训汕头及周边地区的创业者2000余人;基地入驻孵化农户47户,已孵化成功26户,其中陈齐伟的腾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汕头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2020年,金卓满光荣地被评为“广东省消费扶贫突出贡献个人” 称号。

 

马学杰通过租用散户的闲置田、为散户的小规模种植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不仅帮助周边的种粮农户向现代农业转型,合作社也从当初5名社员发展到目前的220户,全程机械化服务辐射到潮阳、潮南两区2500多户的5万多亩耕地。

2010年,退伍兵陈燕鹏回到汕头经营电商,销售潮汕名优农产品。2016年,他发现家乡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土地荒废,于是回到家乡金灶镇二次创业,成立潮阳区速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以“农户+电商”模式,帮助农户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还与36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了免费服务协议。

据陈燕鹏介绍,为扶持果园农户,他连续4年每年从合作社的利润中拿出5万元购买优质果苗赠送给果农。

陈燕鹏说,共同富裕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遵循习主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和更多的战友、乡亲一同奔小康。2020年,陈燕鹏光荣地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帮扶就业创业是社会的责任

“咱们的退伍兵都是好样的。”说起马学杰、金卓满、陈燕鹏,曾任海军汕头水警区副司令员的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孟令伟,抑制不住对他们的偏爱和赞扬。

孟令伟说,在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的攻坚战中,“自主就业、自主创业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主战场,帮扶就业、创业是社会的责任。”

为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的“窄”,汕头市搭建了专场招聘会等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和企业招聘精准对接;为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的“弱”,汕头市搭建专业技能培训平台,依托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技术培训机构建设了实训基地;同时组织市直事业单位和国企,对退役军人实行“带岗实训”。

“从退伍兵返乡的第一天,我们就得了解他们的就业、创业愿望,掌握他们拥有什么就业技能和创业条件。”龙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孔良说。于是,该局与公安、社保等部门合作,在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举行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

武警部队退役士官陈法恭担任金平区金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任,他走访了19个居委会工作站的2369名退伍兵,掌握到他们的就业、创业信息。

目前,汕头建有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163个,实现了“全覆盖”。 象陈法恭这样的退役军人在四级的服务机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孟令伟说,一些优秀的退役军人进入服务中心工作,“因为他们最了解退伍兵。”

2019年至今,汕头市为退役军人举办了16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为233名退役军人拨付一次性创业资助233万元,为80名退役军人拨付创业租金补贴31.85万元,为8家企业吸纳35名退役军人,发放就业补贴35万元。

汕头市成立了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促进会成立一年来已向退伍兵投入就业、创业帮扶资金60多万元;濠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华群对我说,他们联合辖区的18家企业,为退役军人开通了一条就业、创业的便捷通道。

 

在汕头的工厂企业车间、农场、社区,在生产、防疫一线,处处都能看见退伍兵的身影,“从部队到地方,铁打的营盘锻练了我,放到哪里都是好钢……”这首老兵们喜爱的《退役军人之歌》,就是我们退伍兵的心声。(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