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旺苍开展“云赏旺苍之春媒体大V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旺苍目前有茶叶品种多少种?”“目前有哪些新选育的品种?”4月6日,由四川旺苍县组织的“2022云赏旺苍之春媒体大Ⅴ采风活动”在该县木门镇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新闻社,国际在线,四川新闻网、广元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和多名知名网络大V先后走进旺苍县茶叶种质资源圃、米仓山茶叶基地和中国红军城等地采风创作,领略春色旺苍,感受红城红军情,中国茶乡美。

旺苍是川陕革命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苏区的后期首府,这里诞生了人民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妇女武装——妇女独立师,最早的水兵——红四方面军直属水兵连,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年国际先锋师,召开了著名的木门军事会议,留下了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中国红军城”,先后荣获“全国最具魅力红色旅游名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称号。

春日的旺苍县茶叶种植资源圃内的茶树长势正旺,每个品种前都有标识和图文介绍。该种质资源圃始建于2020年,占地50亩,是旺苍县茶种业园区“一库三园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份,依托中茶所和川所技术力量,建设集科学研究、科普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树种质资源圃。去年,茶叶种业园区种质资源建设已完成收集230个品种的分子指纹图谱基因测序、管护及补植工作,新引进品种资源80余份已完成栽植,完成茶文化建设任务,对本地茶树资源正在开展保护与利用。截至目前,旺苍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3.7万亩,其中黄茶4.1万亩,实现茶叶产量7525吨、综合产值38.3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和全省唯一省级茶叶种业园区。

旺苍县自古以来都是产茶的圣地。如今,米仓山茶多次荣获国际茗茶金奖,成为精制川茶“三山一早”重要区域品牌,成功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特别是被誉为“茶中黄金”的旺苍黄茶,外形金黄、汤色鹅黄、叶底玉黄,曾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旺苍是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茶叶+’的融合发展理念下,数个农商文旅融合项目在旺苍破土而出,令人印象深刻。”四川新闻网记者李全民说,这几年,旺苍不仅通过举办米仓山采茶节、中国旺苍国际茶博会,将“红色旺苍中国茶乡”这张名片在国内外打响擦亮,还借助农博会、茶博会等重大节会,与各地经销商签订代理协议,成功进入浙江、内蒙古、陕西等国内市场以及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等国际市场。

“4月的旺苍春光乍泄,风景迷人,处处生机盎然!”知名旅游达人胡文凯感叹,旺苍县旅游资源丰富,文旅融合发展形式喜人,米仓山大峡谷争创国家5A级景区势在必得。(文/郭自慧 视频/沈波 图/旺苍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