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全面数智化改造 国美双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在数字化与智能化共生的时代,千行百业都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零售产业也插上数智化翅膀,形成了由内而外的增长动能。在2019年出版的《新零售3.0:引领新一轮零售产业革命》著作中,曾明确预判了零售业第三次变革的到来。如果零售业第一次革命是由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发起,第二次零售革命是亚马逊、阿里、京东等线上电商的发展,那么国美所构建的全零售生态或将引领零售业第三次变革到来。

image.png

数智化驱动 全零售降本增效

根据国美2021年报显示,于去年搭建完成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赋能国美完成了200万SKU的集结,线上入驻商家突破6000家,线下新模式店已签约项目35家,意向签约数更达到了316家。无论是国美还是第三方合作伙伴,都坚信全零售生态形成的集成集约优势,可以帮助自身降本增效,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最直接的“降本”体现在线上线下双平台的统筹运营上。在2021年业绩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通过真快乐APP“一店一页”等功能为线下平台导流,引导用户到店消费,提升门店坪效,贯穿了线上线下双通路。同时国美还通过场地与设备复用,让每一家门店都变成“大型直播间”,节省了线上直播与品牌店播的物料成本。

任何入驻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厂家和商家,都可以由原先线上一套成本、线下一套成本的双成本支出,缩减至一套成本覆盖双平台,这使得国美打造了低成本获客的核心竞争力。根据36氪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21年拼多多、京东、阿里三大电商巨头的获客成本区间为180元-405元,而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下的获客成本则相对更低,优势明显。

国美还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增效”。在去年上旬,国美率先在真快乐APP推行视频导购服务,通过可视化交流方式提升咨询效率,还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让消费者对线上客服体验有了新的认识。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号召互联网企业推进适老化改造应用,国美也凭借视频导购这项创新服务,上榜首批适老化改造应用名录,帮助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享受网购的快捷。

image.png

门店数智化升级 新模式店成主流

基于视频导购功能线上商业化的成功,国美还以此为契机助力门店数智化升级。相比许多大型商场配备大屏只限于馆内信息的单向展示,国美门店大屏可以接入视频导购服务,实现本地用户与真人导购的双向交互。方巍表示,目前国美基于数字化改造的新模式店签约率已经达到了95%,未来拟定签约70家,累计管理面积超过了100万平方米。一旦传统店型升级为新模式店后,利润空间可以获得进一步增长。

国美零售以数智化为驱动力,高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服务用户到店、到网、到家一体化全场景,构建了模式最优、体验最佳、成本最低、效益最大化的全零售新型商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