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睢宁:保障市场民生 “菜篮子”为群众保“价”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4月6日讯 当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全县上下正迅速行动,守住城市“大门”,守好村社“小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受疫情影响,辖区群众普遍“宅”家,对蔬菜、蛋奶、粮油、肉食等生活必需品需求量骤然加大。

为进一步守护百姓“菜篮子”和“钱袋子”,连日来,睢宁县全面开展商超、农贸市场、生鲜店、药店等市场主体价格监管,每日不间断高频率进行巡查检查,以保供稳价为核心,重点保障全县粮油肉禽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及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并发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多措并举,为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其主要措施有: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不放松。为切实增强从业者的价格自律,第一时间通过农贸市场条线工作群、药店群、商场超市群等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通过口头告诫、发放提醒告诫函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法律和政策宣传,督促经营者整改存在的价格问题。

截至4月1日,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580余人次,检查民生类市场主体258户次,发放提醒告诫函1500余份,多措并举督促全县各行业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诚信经营,坚决杜绝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发生。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不放松。一方面重点关注防疫相关物资价格,另一方面紧盯粮油、蔬菜、肉禽、蛋奶、水产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重点针对药店、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持续加大民生商品监管力度,盯紧盯严盯细价格变动情况,坚决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秩序总体稳定。

三是强化消费维权不放松。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力度,及时化解纠纷矛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接到各类与价格相关的投诉举报30余起,主要内容为商品未明码标价,结算价与标价不符,不同店家商品差价大,商品价格涨幅较大等,对此执法人员高度重视,均在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快速妥善处理,在法定时间内将调查处置情况答复消费者,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刘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