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专家为广元朝天“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日,曾家山创建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工作专家论证会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召开。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考察组的8位专家围绕曾家山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要求、目标定位、发展格局等方面,就曾家山创建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发展思路和更细化的发展方案,为曾家山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曾家山资源富集、秉赋独特,在发展旅游体育产业方面很有优势。”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球协会国家足球队领队、国家香河足球基地主任刘殿秋说,在曾家山建立足球场的同时,也要在周边发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形成体育产业区域块,推动体育产业多样化发展。

“从清凉界攀岩项目基地到望远山,一路上的风景让我印象深刻。”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攀岩奥运备战办公室主任罗申认为,开发曾家山攀岩户外运动项目,朝天有独特的自然优势,因此要因地制宜,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好攀岩线路规划和设计;线路要具有独特性、观赏性、体验性,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如今,低空旅游市场已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那么,曾家山开发低空旅游项目应该注意什么呢?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产业处处长李志业认为,要做好前期谋划工作,科学选址机场,尤其是要注意风向、降水、空域等因素,而且飞行线路规划一定要精心设计,不仅具有观赏性,还要富有新意和刺激性,让游客赏心悦目、深入体验。

……

此外,专家还围绕马术、滑翔、帆船帆板等运动项目进行了交流发言。“我们将深入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高质量、高标准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业态培育、品牌提升、优化服务,致力将曾家山建成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为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建设康养旅游胜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朝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朝天区将体育事业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推动落实,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目前,全区体育场地个数达809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5平方米,建制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先后举(承)办了朝天区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国·曾家山国际越野赛、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国老年人门球赛等活动;制定了《朝天区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一心三片五带”体育产业总体布局,曾家山滑雪场等一批体育产业项目不断壮大。

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国家构建户外运动“三纵四横”空间布局重大战略,依托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禀赋,积极策划和建设曾家山山地体育公园、山地户外营地、低空滑翔基地等一批重大体育旅游项目;招引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企业,支持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在朝天落户发展;举办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高水平办好特色体旅赛事活动;打造一批具有特色化、品牌化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和精品赛事。

会前,国家体育总局考察组还深入清凉界攀岩项目基地、天星坪滑翔基地、曾家山滑雪场等地考察;会上签署了《低空旅游运动战略合作协议书》,为曾家山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