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在这里,我们都是“大白”——泉州市人大工作队霞淮抗疫的几个镜头

发布时间: 2022-0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福建讯 自3月23日进驻丰泽区丰泽街道霞淮社区以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已度过了高度忙碌而紧张的四个日夜。在这期间,四个工作小组经受了考验,得到了煅炼,留下了许多难忘的镜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路”

从3月13日疫情爆发至今,整整经历了两周的时间,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霞淮社区处于封控状态。作为泉州市中心城区的一个“城中村”,社区内的人员以外来租房者为主,租住人员的物资储备极少,封控三五天,基本就已“弹尽粮绝”了。尽快解决封控区住户的生活保障问题就成了市人大工作组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工作组在逐户登记、大量摸排的基础上,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协调属地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解决物资保障、物流配送、医疗药品、突发病人就医、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五个方面落地“最后一米路”的问题。在泉州市人大工作组的努力下,仅仅一天多的时间,疫区内的生活物资保障、物流配送和药品保障等三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与有关方面协调,已建立封控区网上购物APP,订购菜品和套餐的种类比过去有增加,下单的速度也快速提高。群众所需药品也可以通过APP进行订购。为限制人员流动,在封控区里配备了专职快递骑手,采取配送到点和配送到户两种方式,有效防止了病毒的溢出风险。日常生活问题的解决,得到封控区内群众的认可,也拉近了工作队员与群众距离。

我们的名字叫“大白”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下沉社区抗疫工作组,职务高的为副厅级,多数为处级和科级干部,年龄大的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

1.jpg

“大白”入户摸排情况 郭培明 摄

然而到了抗疫一线,没有人认为自己职务高一点就少干一点,也没有觉得自己年龄大点就应该“悠着点”。面对危急的疫情形势,大家一放下背包,就投入战疫斗争,分工协作,主动担当,接到任务后,马上争先恐后奔赴“战场”。摸排情况、参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发放……把每一件事情都当作自家的事看待。 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工作队每天早上5:30就开始工作,经常要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时分,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每天穿上防护服,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那种闷热冒汗的难受程度,那种透不过气的心理感觉,那种体力精力上的明显透支,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像的。但是泉州市人大工作组的同志没有一个人计较,因为在抗疫一线,每个人都是“大白”,都是志愿者。

2.jpg

社区逆行者 陈意鸣 摄

爱的奉献给抗疫添动力

“全民抗疫,人人有责。”这一句话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霞淮抗疫中得到了有效的体现。

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取得抗疫胜利只能是一句空话。在人大工作队队员的联系下,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送来了一次性医用口罩2500个、橡胶手套500个、消毒酒精200瓶和盼盼面包5箱;福建新元科技有限公司送来N95口罩13200个和酒精500瓶。需要解决群众物资保障落地“最后一米路”时,除骑手外,封控区内的多位居民报名,有效地解决了封控区群众的日常生活难题。还有许多房东和志愿者,都主动帮助人大工作队员,召集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督促住户及时参与入户检测。

2.jpg

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给人大工作队送来防控物资 王虎文 摄 

3月26日零时起,霞淮社区全域被划为封控区,“抗疫”无疑进入了最吃劲的阶段。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下,虽然疲惫,但大家依旧斗志昂扬,咬紧牙关,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下沉一线工作队的所有人坚信: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早日迎来战“疫”全面胜利的一天!(王虎文林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