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在社会各界各领域引起持续强烈关注和热议

发布时间: 2022-03-28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抢抓机遇 深谋远略 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3月16日正式公布以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社会各界各领域引起持续强烈关注和热议。专家们纷纷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言献策,同时成都的企业积极行动抢抓机遇、深谋远略,主动投身于公园城市建设。

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这与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非常契合,将把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到企业发展中,为成都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总编辑李金兆:

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为智慧蓉城建设建言献策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为成都智慧蓉城建设工作提出了战略指引和重大要求。”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总编辑李金兆表示,《总体方案》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的发展要求,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以及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重要内容。

《总体方案》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作为成都的三大发展定位之一,要求城市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率先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并将构筑智慧化治理新图景作为其中重要任务内容。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社会诉求“一键回应”,既是基于成都实际探索形成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成都继续提升敏捷科学治理能力的重要突破口。智慧蓉城建设应建强城市智慧蓉城运行中心,聚焦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大核心领域,加快推进智慧治理场景建设,增强城市整体运行管理、决策辅助、应急处置能力,提供全方位即时性的线上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

据了解,目前智慧蓉城研究院正在开展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相关研究,为智慧蓉城建设提供前沿研究、宣传发声、生态打造等智力支持,打造智慧蓉城创新策源地、智慧蓉城应用场景试验场、智慧蓉城建设发展共同体。未来,研究院还将组织邀请更多专家学者为智慧蓉城建设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能力。

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

成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

《总体方案》提出,要围绕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方式。这些都让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颇为关注。

“从国际趋势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逐渐成为全球战略共识。”乔裕生称,目前全球制定碳中和目标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经扩展到66个,去年开始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颁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构建“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的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已经逐步显现。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既需要精雕细琢的匠心,也需要运筹帷幄的大局意识和全局思维。我们欣喜地发现,围绕着公园城市建设,成都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然走在了全国前列。包括燃煤锅炉全域清零,氢能产业生态圈、个人碳积分交易、碳中和实验室等一系列举措都在成都井然有序地推进。”乔裕生说。

据他透露,仲量联行即将发布《中国净零碳排放标准化路径指南》,将为低碳转型发展之路提供智慧参考。“成都正在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绿色低碳产业已被列为20个重点产业之一,全方位全过程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正全面贯穿布局于成都的城市发展战略。”

成都市饮食公司董事长胡家凤:

发挥好“老字号”品牌优势 传播传承成都饮食文化

“公园城市既是一座城市对外的魅力名片,也造福于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总体方案》发布后吸引了成都市饮食公司董事长胡家凤的持续关注。在胡家凤看来,公园城市之于成都,并非只是简单的生态场所,而是承载着城市的多元性格、创新基因以及流量密码。

“老字号”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商业文明、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变迁,被视作城市标签,更是国内外游客来蓉感受城市魅力、品味特色文化的首选之一。《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擦亮本土特色文化主题;发展壮大多元消费业态,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提高商业繁荣度、消费舒适度、国际美誉度……胡家凤认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下,“秀色可餐”将成为未来餐饮企业加快探索的一个重点方向。

胡家凤认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市井烟火场景恰恰可以成为城市更新中的一大卖点,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将聚焦现有商务部认定的9家‘中华老字号’和包括粤香村在内的10家‘四川老字号’等,积极发挥品牌优势,持续迭代升级以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和更特色的消费场景,并以跨界联动金融机构的形式,促进老字号餐饮消费,传播传承成都饮食文化。”

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伟:

致力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带动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作为成都本土的新经济企业,积微物联有幸参与和见证了成都的发展。”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伟认为,成都作为西部地区超大城市,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从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时代机遇。

胡伟称,积微物联是一家致力于助力大宗商品行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因新技术优势和创新活力,商业模式一直都走在行业的前列,目前正积极推进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与成都建设公园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积微物联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以技术驱动构建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商品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为用户提供钢铁、钒钛、化工等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平台技术输出、市场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今后,积微物联将持续致力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成为“大宗商品生态圈服务引领者”、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带动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一己之力。

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飞:

成都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在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飞看来,成都不仅有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更有着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成都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吸引了各类人才及创业者扎根于此,对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秉持开放包容心态,持续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对企业而言,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难得的发展新机遇。药易购作为国内医药电商第一家上市公司,将积极履行职责,为成都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目前,药易购已逐步完成从传统医药批发到专注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领域综合服务商,再到数智医药大健康生态构建者的转变,未来将继续在医药B2B电商、医药公共服务、医药零售、医药供应链、智能物流、数智化赋能、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金融、大健康管理等众多板块持续发力、砥砺前行,为人民健康事业保驾护航,助力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记者 杨富 刘泰山 李艳玲 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