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青海首家州(市)级生态学校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1-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江宁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25日,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州祁连山中学生态学校挂牌成立,该校也成为青海省首家州(市)级生态学校。

青海首家州(市)级生态学校挂牌成立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李江宁 摄

祁连山东西绵延1000余公里,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横跨甘青两省,总面积为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面积为1.58万平方公里,辐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天峻县、祁连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等4县市。区域内有冰川、雪山、河流、湿地、森林等自然景观。近年来,雪豹、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相继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出现。

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介绍,生态学校的建立必将有力推动自然教育规范化、体系化、特色化发展,也将为我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在课程开发、活动实践、人才交流以及社会力量合作参与等方面深入创新探索,建立了具有祁连山特色的自然教育体系。

图为多杰吉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自然教室为参观者进行讲解。 李江宁 摄

图为多杰吉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自然教室为参观者进行讲解。 李江宁 摄

“在海北州祁连山中学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目的是让学生在自然教育体验中感受自然环境的独特魅力、领悟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自觉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习惯,并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撬动整个社会’的理念,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韩强表示。

“我们的校园里建了一间容量‘无限’的教室,就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自然教室。这里把祁连山国家公园区域内的花草树木、清风、流水、朝露等自然元素,拼凑成一间充满无限可能的教室,让走进教室的人重拾对生命的爱与关心,进而激发保护意识,影响保护行为。”祁连山中学初三学生多杰吉告诉记者。

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继续为把“自然教育”理念厚植于青少年心中这一目标而努力,同时,也将努力为构建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的发展新格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