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去年成都外贸规模超过8200亿元 同比增长14.8%

发布时间: 2022-01-19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杨富 | 责任编辑: 王琦

进出口稳定增长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成都日报制图 张维颖

繁忙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规模超过8200亿元、同比增长14.8%,这是2021年成都外贸发展的成绩单。昨日,成都海关分别发布了2021年全年四川和成都外贸运行情况。据海关统计,2021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3.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同比增长17.6%。其中,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222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6.4%。在全省外贸运行中,成都的“主干”引领作用较为明显。

关键词:发展稳

三方面因素支撑外贸稳定增长

“总体来看,2021年四川外贸总体形势较好,进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称,2021年四川外贸月度规模整体呈现上升态势。统计显示,2021年四川外贸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成都、绵阳、宜宾。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当月四川进出口首次突破900亿元,创月度历史新高。

纵观全年外贸运行情况,四川和成都的外贸运行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外贸数据实现了创历史新高。那么,是哪些因素支撑着外贸稳定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形成的支撑力。”潘旭东分析认为,一是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二是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三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潘旭东称,2021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效果持续释放,成为稳外贸增长的重要支撑。同时,2021年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在对美国、东盟、欧盟和日本等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四川对拉丁美洲、非洲和巴西等进出口增长也较快,分别同比增速达54%、152.5%和50.7%。

在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方面,近年来四川和成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外贸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源,有效推动外贸运行稳增长。据介绍,2021年全年仅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就达到5819亿元,进出口值继续位列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一。

关键词:结构优

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数据“一升一降”

数据表明,2021年外贸在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主要体现在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方面。

“内生动力增强,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是2021年四川和成都外贸运行中的三大变化和亮点。”潘旭东称,在内生动力增强方面,四川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持续增强,2021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6573家,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759家,同时2021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2676.6亿元,同比增长45.2%。

“质”的提升同样还表现在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发展上。2021年,四川和成都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呈现“一升一降”态势。其中,成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338.3亿元,同比增长43.8%;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521.5亿元,同比增长46.6%;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4984.9亿元,同比下降0.9%。“这说明了外贸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潘旭东说。

与此同时,2021年,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99.6亿元,同比增长16.8%,占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6%,其中进出口值排名前3的分别为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

据了解,2021年成都出口机电产品4247.8亿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成都外贸出口总值的87.7%。其中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出口均同比增长。同期成都进口机电产品3053.1亿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口总值的90.3%。

关键词:主干强

成都外贸占全省外贸总额逾八成

纵观全年外贸运行,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增长较快,“一带一路”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平稳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占进出口主导地位等,共同构成了2021年成都全年外贸运行的主要特点。

潘旭东称,长期以来,成都外贸进出口值在全省外贸中的比重超八成份额,成为全省外贸运行中的支撑点。2021年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值8222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6.4%,其中出口4841.2亿元,同比增长17.9%;进口3380.8亿元,同比增长10.7%。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成都在全省外贸运行中发挥了“主干”引领作用。

统计显示,目前成都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东盟和欧盟。2021年成都对美国进出口1884亿元,同比增长15.1%;对东盟进出口1665.3亿元,同比增长13.3%;对欧盟进出口1621.8亿元,同比增长11.6%。(记者 杨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