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众人眼中的《发现新疆》

发布时间: 2021-1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侯廉 | 责任编辑: 胡俊

宅在家的日子里,我又一次欣欣然捧起了《发现新疆》这本书。再次拜读时,心情一下子朗润起来,疫情笼罩在人心头的雾霾竟然被一扫而光,再次燃起游新疆的冲动。又一次欣喜地领略了新疆之大之美之新之奇之深之重,又一次觉得《发现新疆》是一本很难一下子读透、读够的书,犹如去新疆旅游,永远玩不够、游不透一样。

旅游爱好者说——可逮着了《发现新疆》这本好书!新疆是个好地方,那里包括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种类的地形地貌之壮美、秀美,是旅游天堂——走,去新疆旅游!把《发现新疆》装进行囊,作为导游和引线。他可以拨亮我们发现美的眼睛;更可以用新疆神奇旷达之大美,荡涤灵魂,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美术爱好者说——读了《发现新疆》后,才知道有千百个理由去新疆玩。那里有独特的大山大水大草原大湖泊大冰雪,也有大千世界之色彩,有独特的四季风光,更有多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生活方式,供你写生绘画。

摄影爱好者说——光就欣赏《发现新疆》书中的摄影作品,就够人着迷、爱上新疆了!一定要去新疆,把那里春天的花海、夏天的草场、秋天的胡杨、冬天的雪原都收进我的镜头。还有“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空中草原”那拉提、“人间仙境”阿尔金山、“野生动物的乐园”慕士塔格……呵,还有雪山披着的彩霞,草原铺就的花毯,统统拍摄下来。

好诗者说——读了《发现新疆》才知道,原来新疆就是诗和远方!才知道,辽阔是新疆的乳名,唯一是新疆的大名!美丽是新疆的底色!和谐美是新疆的新名片!新疆有一眼万年的雪峰冰川,有四季美不胜收的独特风光,只有诗才能表达出来他们的内涵!新疆之壮美,新疆之烟火,新疆之静谧,新疆之神奇,都是写不完的诗啊!还有作者诗一般的语言……难怪新疆的天地孕育出了那么多著名的诗人、文学家。人们敬仰、喜欢的著名诗人散文大家周涛先生(祖籍山西)、国家一级作家毕淑敏女士(祖籍山东)等等,都是被新疆气韵陶冶的吧?

文学爱好者说——《发现新疆》还有最美的语言文字。书中的语言美得醉人、美得新奇、美得放肆、美得忘我,美得叫人词穷!随便翻一页:“新疆是个勾魂的地方,来了还想来。”“悠久是新疆的家学渊源”“当我站在阿拉山口哨所之上,那种全身上下仿佛被电流击中的感觉让我瞬间懂得了5600公里边界线上的孤独坚守,也理解了‘西北屏障’的真正含义,也懂得了‘白雪千年尽,英雄热血干。空余秦汉月,独伴铁门关’的意境……领悟到平凡与伟大不过是一对孪生兄弟。”“新疆的美还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力量、深沉、感动,多元、沧桑、悠久,铸就了他历久弥新的魅力。”

歌舞者说——读了《发现新疆》更知道新疆就是歌舞者的天堂,我一定要去新疆!不去新疆,怎么会知道,白云雪山深处飘舞着音乐舞蹈的精华?!新疆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吃饭就会舞蹈。那是新疆美丽的环境和新疆人豪爽的性格使然;新疆人热情豪放,他们更尽情享受着幸福生活,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用歌舞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啊哦,“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只眼睛真漂亮……”“我要做一只小羊……举起你的鞭子,不断轻轻打在我的身上……”嗷,您是否已经跳起来、唱起来了?您是否已经听到了冬不拉优美的声音?是否还嗅到了王洛宾韵律的味道?

美食爱好者说——读了《发现新疆》才知道,新疆的“大盘鸡”原来是多民族联合创造的营养美味的“大团结”美食。再不要说馕、烧烤、拌面、烤包子……更有各类水果、干果,举不枚举。新疆人的“喝”也够有特色、够“任性”:高兴了,喝;朋友来了,喝;朋友要走了,或者没走,喝;招待朋友,一顿接一顿地吃、喝;喝酒喝到火车发动前、飞机起飞时……还会劝你退了车票、改签机票(你不干,我来办。)继续喝!喝到酣畅淋漓、情绪高涨、冬不拉响起、歌舞相伴。

媒体人说——《发现新疆》是“现象级融媒体主题传播活动”和“政府善待善用新媒体”的经典案例;又是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群像,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共同命运体”,增添的一个具体、生动的实证案例。正如一位传媒大学教授所说的那样,《发现新疆》是传媒专业的好教材,它打造了一个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新媒体经典案例。

考古人员说——《发现新疆》告诉我们,新疆的历史非常久远。“汉代便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早在公元前60年,就设立了西域都护府,1884年新疆地区开始建省。经过魏晋南北朝发展,龟兹乐享誉中原。”那里有楼兰古国、米兰古国、龟兹古国……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经……新疆啊,“一开口说话可能就是千年,一不小心就追溯到了汉唐时期或者更为久远。”……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击垮反华势力的妄想,再次唤醒丝绸之路的生机与活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贡献。

中学校长说——《发现新疆》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也是思政课的好教材!它可以提高青少年的政治觉悟、文学修养、创造力、好奇心、合作精神等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更是年轻人自我教育,参与社会实践,培养提高生活能力的大课堂。《发现新疆》告诉年轻人,要勇于创新踏实工作,用真言、真行、真情、真思和真心,炼就“真经”。

不少新疆朋友深有体会地说——《发现新疆》是写我们自己的书。它把我们新疆的大和美都介绍给大家;把党的好政策,我们对党的感恩之情,全国人民对我们无私的支援和关爱说出来给大家;把我们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都呈现给大家。我们非常感谢《发现新疆》。

网络人、思考者、探索者……他们说——

怪不得一位85岁的老知识分子语重心长地说——

《发现新疆》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应该让每个年轻人都读一读!年轻人更应该了解新疆之美之重之新。读懂了新疆,就懂得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今天取得伟大成就之不易,才能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意义,才能不负韶华、不负伟大的新时代!

本文作者:侯廉,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退休职工,银龄文学社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