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汤吓妹: 用自立自强书写军嫂本色

发布时间: 2021-12-0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作为一名军嫂是光荣的,但也意味着牺牲与奉献。上大学期间,汤吓妹在机缘巧合之下,与驻晋某部士官卢士成相识、相知、相爱。

image.png

结婚之前,家人朋友有许多不理解,曾经劝她:“嫁给当兵的肯定要吃苦,一年365天没有多少日子可以陪伴你,你要有思想准备。”她却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9年多来,她用勤劳与贤惠,用自立与自强,展示了一名新时代军嫂的风采。

柔肩扛起家庭重担

一个军人半个家,婚后的生活并不多姿多彩。为了方便照顾家庭、支持丈夫服役,她毅然放弃了难得的教师身份,坚持不断学习、自我提升,顺利考取会计证。最初进入公司时,从事的是出纳工作,这是一份需要耐心、细心和专心的技术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那时候,她每天起早贪黑,勤学苦练,常常是最早一个到公司,最晚一个离开的。

虽然早就知道当一名军嫂不容易,可在生活中遇到种种困难时,她也曾感到委屈。印象深刻的是,怀孕产检别人都是有丈夫陪伴,她往往都是只身一人,心里总是酸酸的。怀孕9个多月那年春节,因为丈夫工作繁忙,家人让她干脆回老家过年。她打电话给卢士成,希望丈夫能帮忙把行李拎到汽车站,可是丈夫回他说:“部队里有任务,出不来!”“挺着大肚子,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面对车站里的人山人海,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汤吓妹告诉记者,第二天她没忍住,给丈夫所在连队的教导员发了条短信:“当一名军嫂太难了!”教导员开导她:“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有的军嫂都不容易!”

她清楚地记得,孩子出生那天,她一直在公司加班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回家没多久,羊水就破了,她自己拿着待产包,骑着电动车,载着母亲,到医院生产,直到办理完入院手续,接到消息的丈夫才匆匆从部队赶来。“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幸好羊水破了以后肚子还不是很疼,幸好住的地方离医院不远……”汤吓妹说。

踏实工作开创自己的事业

有了孩子以后,生活更加忙碌,在把家庭照顾好的同事,汤吓妹也没有停止提升自己的步伐。她起早贪黑,边工作、边学习、边摸索,先后取得初级会计师、税务会计师资格,并于2017年注册成立了吉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成长,带领公司成为亿企赢服务联盟“标准成员单位”,现如今已是晋江市财务服务业界小有名气的单位。

今年丈夫连续外出参加演习近半年时间,期间她不慎患上肺炎需要住院治疗,近半个月的住院治疗,她一边把小孩托付给同事,一边兼顾公司业务,愣是一个字都没向千里之外的丈夫提起,因为她知道,远在戈壁滩上的那个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生病那段时间确实挺难熬的,孩子才上二年级,同事和朋友都有提出帮忙照看。部队的领导也很关心,到医院看我,教导员也提出,不行就把孩子寄在他家,但是我怕孩子太小不习惯,就白天在医院住院,晚上跟医生‘请假’回家照顾孩子。”汤吓妹说,原本母亲是帮着弟弟带孩子,后来还是弟弟请假了,让母亲来晋江帮她照看几天。

一路走来,得益于妻子的体谅支持和鼓励鼓舞,丈夫卢士成从普通一兵一步步成长为连队的中坚力量,先后参加10余次大项任务,7次获评优秀士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

从茫然小军嫂到温情母亲、贤惠妻子、工作中的女强人,汤吓妹一路成长、一路转变,用自立自强书写了一名爱国拥军的“军嫂”本色。(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