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读《发现新疆》,我发现了奇迹

发布时间: 2021-1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笑 | 责任编辑: 胡俊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发现新疆》,随手翻阅了几页,就被作者“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发现新疆是一次重新认识新疆之旅,也是一条审视自我的修行之路。”这几句话深深打动。说实话,在当下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等媒体铺天盖地的信息时代,各类电子产品的诱惑和“996”生活方式的挤压使人自顾不暇,特别是我们年轻人,除了专业书籍之外,很少关注其他方面的纸质作品。然而这本书却深深打动了我。

当代有关新疆的作品不少,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像王蒙的《你好,新疆》、沈苇的《新疆盛宴,亚洲腹地自助之旅》,阿丑、李学亮、郝沛合著的《航拍新疆》等等,不下几十种,这些书籍有的读过,有的没有读过。

读完《发现新疆》后,我发现了奇迹:一是作者从多角度反映新疆大、新疆美。从书中的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党中央对新疆的关心与支持,从新疆各民族人民的生活变化看到了新疆的巨变,从每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以及发达的旅游业体现了新疆独特的文化底蕴。

二是勾起我们向往新疆的梦想。我要将这本书作为游新疆的攻略手册,在不久的将来,带着一小家、一大家甚至同事朋友,跟着旅游达人好好地畅游新疆,找出几个新的新疆之好,也学着达人留下文字记录。我承认,我被《发现新疆》感染了。

三是作者构思非常独特。作者把自己对新疆的情感倾诉,让旅游达人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出来,30多个达人的呼声是对新疆最好的宣传,产生了轰动效应。我的工作虽然是技术研究,但在筹划一个项目,或者遇到瓶颈的时候,也应该学学作者另辟蹊径的做法,运用发散思维,借力专家或发动头脑风暴,借篷使风,找到最优方案。

四是这本书从题材上看也很受益。它像思想类,文中大量的事实反映出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引领下,新疆党政军警兵民齐动员,稳定局面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它像工具类,220多个达人的行程是最好的旅游线路,最好的旅游字典;它像文学类,每一篇都洋溢着散文的美,用优美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情感。在我看来它更像游记,将说理、写景与抒情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全面地反映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和宜居宜游宜业的社会环境,诠释了当下新疆的历史地位与人文内涵,意境深远,令人向往。

五是作者的“精”,全书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生拉硬拽灌输什么观念,字里行间用愉悦欢快的笔调,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到新疆的大、新疆的美、新疆的安全、新疆的温暖。“十问新疆”自问自答,直指人心。作者不写结论,读者自己得出答案,高!

最近,我还惊喜地发现,在喜马拉雅客户端可以畅快收听。我们可以打开书,边听边看,又会品味到《发现新疆》的另一种享受。

《发现新疆》,我喜欢的一本书!

本文作者:李笑,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