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发现新疆》,一本有温度的书

发布时间: 2021-1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立平 | 责任编辑: 胡俊

前阵子,和朋友一起品读《发现新疆》时,觉得不过瘾,又把书推荐给了身边当老师、搞旅游、做记者的亲戚和朋友。本书作者狄多华在援疆期间通过组织“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向世人多渠道展示新疆,赢得了一致好评。

最近和朋友们聊天,大家又谈论起了《发现新疆》这本书,都说这本书是有温度的。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是有温度的,是因为书中作者借用“第三只眼”,组织新疆内外的“达人”们畅游新疆,用“达人”们的眼睛看新疆,用“达人”们的声音说新疆,用“达人”们的视角宣传新疆。作者在书中真实地呈现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以及新疆旅游业呈现喷井式增长的现状,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给原来不敢谈新疆、不谈新疆、观望新疆的人们吃了个“定心丸”:新疆是安全的,新疆是稳定的。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是有温度的,是因为书中没有官话、套话和空话,没有丝毫的刻板,更没有灌输或说教,真情实感地描写了新疆的山山水水、春夏秋冬,透露出作者对新疆的热爱。作者用充满激情的文字,用心去体验,用爱去体察,用信任去互动,尊重各族人民,与他们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字里行间透露着百姓故事、百姓喜悦,洋溢着诗意和温度。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是有温度的,是因为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官方主流媒体上都能看到读者对这本书的评论和肯定。中国旅游出版社联合喜马拉雅客户端推出了《发现新疆》听书栏目,收听率突破了130万;在中青华云舆情监测中心共监测相关《发现新疆》的发文2878条,其中微博2631条,新闻平台152篇;有线版上线一周销售量再增加1400册; APP平台、抖音、 FM等音视频平台都有《发现新疆》的声音。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是有温度的,是因为这本书发行一周年后,由中国旅游出版社组织的书评辑录组委会编著了《发现新疆》周年纪念书评辑录,全貌呈现了51篇纯文字书评,约155991字。若配上图片,算上涨版率,就要到194988个字了,比一般人的专著还要厚。中国旅游出版社社委会成员兼教材与学术编辑室主任段向民作序说:“我这个有将近20年出版工作经历的人也深深震撼了,因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任策划编辑或责任编辑的图书少说也有五六百本了,但出版书评真的是第一次。”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是有温度的,是因为随着阅读载体的多样化和网络的兴起,冲击着纸质的书籍。《发现新疆》发行一年,在读者中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其魅力是不言而喻的。

一本书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岁月的打磨,能传下来的不只是字和纸,更是温度和生命力。

《发现新疆》,一本有温度的书!

本文作者:魏立平,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退休干部、银龄文学社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