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途经你的盛放——《发现新疆》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21-1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海玲 | 责任编辑: 胡俊

如果说它是写给新疆的一封情书,那就是轻薄了它。因为这本书,远比情书表达的爱恋更深沉厚重。

如果说它是写给新疆的一篇论文,那又不足以表达,因为这本书,炽热丰沛的感情远远超过了论文所具有的理性枯燥。

这本书,就是《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作者是狄多华。

本书的缘起是因为一个跨越了两个年头,成功举办8季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总传播量达到98.7亿人次,一度在国内外掀起了来到新疆、爱上新疆、再来新疆的热潮。

新疆之大:有容乃大

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光是机场就有22个,它是欧亚大陆最平坦宽广的区域。

辽阔就是新疆的别名,大美新疆从何说起?

说风景,这里有高山、平原、 湖泊、绿洲、草甸、花海、戈壁、荒漠;说文化,这里有多民族汇聚的绚丽文化;说历史、说民俗,还有不能不直视的美食……浓墨重彩的第一笔从何处落下。

天山是新疆的精神符号,“达人西游”从横跨天山发轫。春天穿越花海,秋看醉美胡杨,冬赏冰雪世界,在楼兰、罗布泊探秘古迹,“1+7”阵容踏遍胜景;从放慢脚步、倾听疆之心语到畅游冬疆的完美收官。

网络大V、媒体精英、专家智囊团齐聚,十八般武艺施展,微博、抖音、喜马拉雅、今日头条、秒拍、直播……在达人们体验式的网络传播过程中,新疆旅游朋友圈通过互联网迅速延展、扩大。新疆的美景、美食、美好故事无声而有力地向世人传递着信息,新疆不但美,而且安全,来这里旅游不虚此行。尤其是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笑脸,一心一意地谋划日子往前奔的心劲儿,都深深地打动着世人。民间传播接地气,有烟火气,接近了与受众的距离,触动了人们共同的情感。

不固守传统自说自话的宣传方式,另辟蹊径通过第三方的眼睛、镜头,带领人们去看去想去思考,让一个生动具体的新疆整体形象在脑海里升腾浮现,这是对新疆品牌的重新聚集,让人们去重新审视新疆,发现新疆的价值。

策划实施一系列“达人西游”活动需要魄力、智慧和勇气,还要有事无巨细的耐心。我看到了每次活动后的“神仙会”,我看到每次出发前的行前动员会,行程中一对一贴身服务;我看到为了让各路达人有更丰富广阔的体验,筹办方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以及达人们对于旅游、发展的反馈,新疆各界迅速反应,迎头赶上。

新疆辽阔,才显得新疆包容,不仅包容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风景地貌,也包容了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而此次活动也正是融合的产物,集 “海、陆、空”一体化网络宣传,自媒体、新媒体、传统媒体齐上阵,中央和地方媒体共发声,让讲好新疆故事从“有意思”跃升到“有意义”,一炮打响。

新疆之美:多元丰厚

新疆是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是达坂城姑娘明眸善睐的舞蹈;是李娟笔下的阿勒泰,是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是红其拉甫的国门前的小白杨,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累累硕果;是一望无际的棉田,是热气腾腾的国际大巴扎……

一千人心里,有一千个新疆。

新疆,天地有大美丽不言,厚德载物。在这里,固然有风土人情珍贵的“旧”,自然也有发展变革中的“新”,“达人西游”中,每一位参与者诚心实意地去拣拾新疆大地上风景、人文、历史、文化的美好,记录着戈壁绿洲中人们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激情,栩栩如生地将一个真实、全面、客观的新疆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春夏秋冬,南疆北疆,220多名全国知名网络达人,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以图文、音频、视频、直播等方式,多维度、长时段、全景式地呈现了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底蕴、绚丽的民俗文化、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天山南北万里路,新疆是个好地方。

通过网络大V、旅游达人对新疆各地体验式的探访,消弭了人们对新疆的猜测与误解,让新疆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但这仅仅是活动的一个侧面。

在众多达人们分享的美食、美景、文化、民俗中,不可避免地记录着新疆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潜移默化地引发人们的思考,不到新疆不知中国疆域之大,不到新疆不知国家利益之重。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560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56个民族中的就有55个民族生活在这里。

回望历史,西则塞防,意义重大。故土新归,意味深长。展望未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才能让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才能让新疆老百姓脸的笑容永久呈现,才能让新疆发展得繁华美好。

新疆稳,则全国稳。

新疆之重:责任坚守

借助“达人西游”的体验与传播,借助四通八达的网络,天地清旷的风景,亲切友善的人民是留给每一位读者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达人西游”的每一篇文字、图片、视频、微博织就出我们认识新疆、发现新疆的的万花筒,那么狄多华的“十问新疆”则是发自肺腑的追问,感情深沉、思辨磅礴,厚重得让人心头发沉。

他曾说过,“如果你对这片土地了解不透,可能就是你站的高度不够。” 在阿拉山口,看到风雪中一动不动的边防战士,看到哨楼下寻挺立风中的“顶风石”,他热泪盈眶。

新疆的广袤无垠扯开了我们的心胸,新疆的长治久安让我们重新审视着这一片热土。

新疆,是内陆人心心念念的诗意远方,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里锦绣河山壮美,这里可爱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这里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加大与世界的经济文化交往,展现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就能够理解援疆干部对新疆的那份情感。守护新疆,稳住西北,以利经略东南;守护新疆,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护新疆,是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抛家舍业的信念与坚守。

在新疆遭遇激情,在这里扎下根来,为新疆代言,为新疆坚守,为新疆建设出力添彩。

只要你来,永远都不晚。

本文作者:魏海玲,宝石花物业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地区公司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