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市徐汇区举行2021年退役士兵迎接仪式

发布时间: 2021-1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去时锣鼓喧天,归时西岸相迎。11月6日,上海市徐汇区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时代征程”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迎接仪式暨“探寻百年追梦人”党史学习定向赛。

image.png

一声嘹亮的军号,在徐汇滨江吹响。来自辖区内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刚刚退役归来的徐汇“戎耀们”穿上刚刚脱下的军服,一个个挺拔的身姿站立成一个巨型方阵,等待接收独属于他们的特别殊荣。

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幽妮在致辞中勉励退役士兵们始终坚守军人本色,保持优良传统,将爱国之志化为爱国之行,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敢为人先,敬业奉献,奋力拼搏,奋力成为“卓越徐汇”强有力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徐汇区委常委、人武部政治委员邹小兵,徐汇区政府党组成员高天,徐汇区人武部部长郁智,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处处长李红武等领导分别为2021年荣归徐汇的退役士兵代表佩戴“光荣退役”绶带。

image.png

在全场的注目下,军号手鸣起“仪式号角”,一条条鲜红的绶带披挂在每一名退役士兵的身上。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向最可爱的退役士兵致敬!”告别不是遗忘,而是转身。告别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服役时是军队栋梁,退役后是中国脊梁。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理事长张志勇(张志勇同志曾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来到仪式现场,用亲身经历,向年轻的退役士兵发出倡议,始终坚持践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赓续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汇聚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正能量。军人一日,军魂一生。出发,义无反顾。归来,仍是少年。在全场响亮的口号声中,“强军有我在”,“强国必有我。”、“若有战,召必回。”,200名退役士兵合影留念,随后开启“探寻百年追梦人”党史学习定向赛活动。

image.png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伟大历程,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主办方以“时代下的正确选择”为主题,选定徐汇区内龙华烈士陵园、百代小楼、夏衍故居、武康大楼(武康邮局)、钱学森图书馆等红色场馆和重要标识地,结合场馆(地点)内的历史事件、革命英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物,精心设计了符合退役士兵和青年人认知特点的互动式党史学习活动。

比如,11月6日活动举办日,在历史上也是非常有值得纪念的意义。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1997年11月6日,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工程—长江三峡工程进行大江截流。2009年11月6日,向钱学森同志致告别仪式等。

又如,定向赛设计了“觉醒年代”、“风云儿女”、“隐蔽战线”、“一封家书”、“两代一心”等五条线路,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让退役士兵们亲身体验一代代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的逐梦人,用“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道理激励生逢盛世的当代青年,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信念和信心。

再如,从《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到走进夏衍旧居认识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电影《风云儿女》的编剧,再到武康大楼,《风云儿女》拍摄期间,武康大楼底楼的咖啡厅是剧组修改剧本、切磋表演的场所。百代小楼、夏衍故居、武康大楼(武康邮局)这条线,完整地演绎了被称之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的电影《风云儿女》和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的全过程。退役士兵在武康邮局写下“一封家书”,坚定报效祖国的意志,向亲人挚友述说离家2年的亲情。

更鲜活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突出上海特征,聚焦徐汇特点,让光荣归来的徐汇戎耀们感受每个时代中青年党员、有志青年,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做出崇高的个人选择。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汇聚成红色血脉,让2021年退役士兵迎接仪式更有意义,让光荣退役的徐汇戎耀们,更深刻地感悟父辈及前辈,属于不同时代的他们,同是新中国的追梦人、奉献者和建设者。(上海市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