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凤冈最美拥军人物艾仕学: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让人生的舞台绚烂多彩

发布时间: 2021-1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年过花甲的艾仕学是凤冈县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过去军营的生涯历练了他的钢铁般的意志,也让他时刻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着 “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一直以来,他关心社会,关心国防,倾心为退役军人服务,让人生的舞台绚烂多彩。

扶危济困,做服务社会的“热心人”

image.png

艾仕学于1979年3月入伍,1981年1月退役,退役后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脱贫攻坚,先后为困难老兵和困难家庭免去医药费14万多元。艾仕学为了让家乡人民早日扶脱贫困,自己掏出5万多元,支持凤冈县绥阳镇金鸡村艾仕波院坝硬化,并且向何坝镇老兵欧世泽帮扶,免去他的医药费,对凤翔社区贫困户马明春帮扶,也免去了他的医药费,在凤冈,艾仕学是大家熟知的“热心人”。

image.png

艾仕学还十分关心退役军人的企业,2019年4月24日,凤冈县何坝镇凌云村葡萄种植专业户冉瑞強遭受冰雹损失达数万元,冉瑞強是一名退役军人,艾仕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对他进行了帮扶和慰问。艾仕学总是把老兵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急老兵所急,2019年6月23日,凤冈县石径乡养殖专业户江发友受特大洪水灾害损失鸡近3千只、鸡棚1千多平米,鸡饲料3万多斤,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艾仕学冒着洪水还未退去的危险,带着物资前往江发友的养殖基地慰问,让他感受到了温暖。

image.png

近年来,艾仕学仅接待老兵的伙食费就达2万多元。2020年10月,老兵黎忠祥从云南玉溪来凤冈办事,当时黎忠祥身上只带了800元现金,吃住都成了问题,艾仕学不仅免费负责他的吃住,还带着他前往各单位把事情办妥,让黎忠祥深受感动。

热爱国防,做关心部队的“暖心人”

image.png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艾仕学心系部队,在2019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他自掏腰包6千多元,慰问凤冈县武装部、武警中队的子弟兵,让官兵们感受到一位老兵的温暖。艾仕学还自己拿出2千多元,购买了水果等物资,前往遵义预备役团慰问。

image.png

艾仕学关心解决老兵的后顾之忧,当他了解到老兵陆云強当兵回来四十多年住房一直未得到落实,因为无房儿子41岁还未结婚时,他动员各方力量筹集资金近30万元,帮助陆云强建起了新房。为了激发老兵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艾仕学为老兵陆云強制作了一块写有“戍守边疆做忠诚卫士、返家乡退伍不褪色、勤劳致富光荣”的匾牌,进一步激发了老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斗志。艾仕学十分关心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无息资金60多万元,支持老兵就业创业。当他得知蜜峰养殖户李小亮因生病拖欠农业银行10万元的贷款,无力偿还时,他自己拿出10万元借给李小亮还掉了银行贷款。

image.png

艾仕学往返3千多公里,自驾车辆前往云南松山等抗日遗址参与资料收集,支持记录凤冈抗日斗争历史书籍《浴血潇湘》的出版。

维护稳定,做调解纠纷的“知心人”

为了发挥社会化拥军的模范带头作用,艾仕学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筹备成立凤冈县爱国拥军促进会。

image.png

艾仕学积极发挥爱国拥军促进会的职能作用,参与老兵各项诉求的调解,先后接受各种诉求135起,组织调解了凤冈县绥阳镇金鸡村老兵罗贤富与供电所为树电杆发生的争执,通过召集座谈,心平气和讲道理,为老兵挽回经济损失5000元。妥善解决了老兵欧世泽沒有住房和道路不通的问题,看望了老兵王跃奎,协调解决了他住房难的问题。通过组织乡村座谈、关爱慰问等方式,老兵们的诉求都得到了解决,艾仕学被老兵们称为“知心人”。(贵州省凤冈县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