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真情浇灌出的旅游之花 ——读《发现新疆》有感

发布时间: 2021-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贵才 | 责任编辑: 胡俊

我没有去过新疆,但对新疆的了解和关注很早就开始了。岁月匆匆,直到退休也没有实现去新疆的心愿,心中留有遗憾。最近读了狄多华同志新出版的《发现新疆》一书,让我从多方面、多纬度、深层次的认识了新疆。尤其是书中的一句话:“心已动,疆不远“,就像为我量身定做的一样,又一次激活了我心中的热情。若不是出于对当前疫情防控的考虑,在“疆不远”的鼓励下,我可能已经踏上西游的旅程。

11150993-5d31-401d-a292-07fbd4eec275.png

《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作者:狄多华

为了规划中的旅程,我把多华同志的这本书认真阅读和仔细品味了一番。书中所展现出的大美足以让我叹为观止,而我想要表达的是对这部作品的思想性及它的现实意义的感悟,我认为思想性和现实价值是这部作品的灵魂之所在。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共进。56个民族56朵花,56朵花的千万条根系深植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是一家。但是,境外的敌对势力,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秉持他们的冷战思维,对中国发展和強大抱以恐惧和仇视的心态,肆意制造事端,编造谎言,抹黑抵毁,无端打压中国的崛起。其中拿新疆说事就是他们的贯用伎俩和老调重弹的做法。所以《发现新疆》一书所反映出来的“新疆之重”,是该书思想性的重要内容之一。狄多华同志作为国家机关部门派出的援疆干部,以国家利益为己任,坚决贯彻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策划实施“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推动新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变坐等游客上门到主动邀请宾客来疆的新的发展理念,他们充分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强大功能,使得新疆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再遙远,不再荒芜。疆之美丽,疆之山水,疆之冰雪,疆之美味,疆之通畅,疆之博大精深等等,全部清楚直观、通透明快、准确无误地展现在网友和其他受众面前。网红、达人及自媒体工作者通过网络缩短了新疆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快手,抖音,微博等展现出的美景、美食,产生诱人的效果,对于付诸行动的召唤力量是无比巨大的。

该书中,有学者评价“达人西游”活动合理征用网络力量,宣传新疆,推荐新疆地域风情、经济社会现状等,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认识、了解新疆,进而爱上新疆。“达人西游”的成功是有道理的,活动一开始,主办方就定了一个宽松的规矩:所有网红,达人或自媒体人士所采写制作的图片、视频、博文等没有内容限制,不审查不备案,可以一边走一边拍一边发。正因为此,达人们所发内容真实地反映了新疆经济社会现状和各族群众的生活。人民生活幸福不幸福,社会治安状况好不好,环境生态优不优美等等,让大家看,大家来评价。仅此做法,就足以让境外敌对势力编造的谎言不攻自破。

中国传媒大学李智教授对此点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的“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是地方政府整合自媒体人士资源,用第三方视觉展示自我优势资源的典型案例,富有推广价值。从8季“达人西游”活动所产生的效果来看,总传播量达到98.7亿人次,被称为新疆的名片。狄多华带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同仁,运用新型传播平台,切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使自治区制定的旅游兴疆战略目标落到实处,并取得巨大成效。专家纷纷表示:“达人西游”网络主题活动具有推广意义。

从《发现新疆》可以看出,“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倾注了多华同志的真情。他们抓住机遇,创造性地推动新疆旅游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这也是“文化润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坚持发挥正能量的主导作用,始终把广大受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光明向上的方向上,欣赏美丽山川、民族文化、饮食特色、交通畅顺、历史遗址等等方面,使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没了市场。

本文作者:于贵才,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退休干部、银龄文学社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