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市徐汇区退役军人兰云科:永葆本色,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作为一名从贫困大山里走出来的退役军人企业家,兰云科深知,国泰方能民安,他聚焦省市扶贫目标,瞄准老区困难家庭,把大量心血倾注到扶贫工作,先后5次走进井冈山革命老区,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发动公司员工为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捐款捐物,捐助衣物、棉被4568件。得知老人洪保春中年丧子,老伴长年卧床,兰云科步行好几里山路,送上大米、食用油和10000元现金;家乡造桥修路,他倾囊相助;即便工作再忙,他依然坚持奔波多地,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600户特困家庭,捐款530多万元。

精准对接 扶持就业

在对贫困家庭帮扶过程中,兰云科积极探索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他和上海多个区人社部门建立战略协作,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项目,先后10余次走进边远省市扶贫采购农副产品;为增加贫困地区就业,他所在的公司吸收了江西、贵州、四川等地区近900名适龄人员就业。2020年6月8日至12日,兰云科随同上海市机管局赴云南进行扶贫专项活动,跑遍了对口支援县市。

引导成才 捐资助学

兰云科还注重扶学扶志,自筹资金为5所贫困乡中小学图书馆捐购5000多册书籍,为280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费、捐赠学习用品;与贫困县区教委(署)建立长效联系机制,设立“兰云科专项奖学资金”,每年为100名学生发放助学奖金。他承诺:只要想读书,他全额支付生活费、就业前培训费。若考进普通高校奖励5000元;若考进重点大学奖励10000元。当前已有110名小学生、105名初高中生、265名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得到资助。

拥军爱民 永葆本色

兰云科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带领公司员工与“南京路上好八连”结成互助对子,为官兵捐赠生活用品和训练护具;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武警上海总队等多个军兵种单位近20000名官兵提供餐饮保障。2020年疫情暴发后,兰云科第一时间派出7名员工赴武汉保障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200多名官兵就餐,历时75天,坚持到最后才撤离,并为武汉捐款20万元和一批防疫物资。兰云科从部队退役后,始终以学雷锋、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为己任,创业致富也不忘反哺社会,十年如一日坚持扶贫帮困、就业扶持、捐资助学,默默奉献着他的初心、肩负着他的担当。(上海市徐汇区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