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建飞:“退伍不褪色”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刘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建飞,始终保持着军人优良作风,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村委会日常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街串户了解情况,扑下身子研究致富措施,与村民打成一片,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image.png

退伍不褪色,奉献守初心

作为全镇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杨建飞坚持做到“退伍不褪色”,以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所愿所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根基层工作。始终把提高村民收入,促进群众生活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抓实疫情防控,守住安全底线

筑牢村级阵地,让党旗飘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袭,杨建飞严格践行入党誓言,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村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安排统筹村内各项防控工作,成立刘家河村疫情防控小组。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全村465户的第一轮摸排。他与村两委干部连夜研究,绘制刘家河村封闭管理路线图、制定出入管理检查点位、建立重点人群台账。与镇党委和兄弟村协调保障检查点物资,为了保障值守人员营养,村委会每天为值守人员配送茶叶蛋、牛奶、方便面、水果等,为前线人员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image.png

党员冲锋在前,让党徽亮起来。危难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疫初期,多数村民对疫情认识不到位,有些村民对戴口罩、登记测温有抵触情绪、存在扎堆聊天,对疫情防控不够重视等现象,杨建飞立即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成立村级劝导巡逻队,每队至少5至8人,明确2名党员干部为正副组长,根据职责分工,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中细化党员干部的岗位设置,以岗定责确定了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守门员、服务员等五个先锋岗位,推动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做好疫情排查、监测、宣传、管控、服务等工作。建立出租车司机、外地返京人员、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工作群,了解群众生活需求、身体情况,开展全方位宣传、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精细化监护、暖心式服务。

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该同志坚持以身作则,24小时坚守在防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与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始终用行动践行他的初心和使命,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就出现在哪里,做一个忠诚有担当的基层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立足资源优势,带头发展经济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杨建飞始终把改善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与镇、村领导共同谋划,积极探索刘家河村发展的新思路、新规划,以本村“红油香椿”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发展模式。成立刘家河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昊天博顺合作社,利用本村的区位、交通、气候等自然优势,整合现有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注册香椿品牌及商标“御商油椿”,对本村特色红油香椿进行品牌化建设。采取村党支部引领下的统购统销模式,统一价格、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统一销售。2020年上半年,合作社对本村特色红油香椿进行品牌化建设,注册品牌商标(御商油椿)。设计LOGO,统一包装,帮助村民对接城建集团物业公司购买香椿,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共计销售香椿1000斤,使村民增收50%,下半年大桃20余万斤,合作社对接大兴区团购大桃,帮助村民销售大桃5170箱,确确实实的做到为村民增加经济收益。为帮助村民增收,提前组织互联网+大桃的线上销售培训等活动,让村民获得更多专业知识、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产业增收。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image.png

经济水平提上来了,生活水平也不能落下。以“党员带头、全民参与、长效管理”为原则,该同志带领村“两委”成员包片,积极发动党员担任街长、巷长,明确责任范围,责任落实到人。每天早上八点在工作群召开环境汇报会,了解各街巷台账点位治理情况,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点位400余处。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等80余名志愿者先锋作用,2020年以来开展环境志愿服务活动20次,集中清理村委会东西大院、村庄街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卫生110吨。引导村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宣传车、智能广播滚动播放环境治理、文明乡风广播,逐户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发放环境卫生宣传册,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刘家河村一直以来都缺少公共绿地空间供村民休闲娱乐,农闲时间村民多在街边遛弯锻炼,空间局限且十分危险。杨建飞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村两委结合全镇合同规范清理工作,对合同到期、不合规使用的土地进行统一盘点、梳理,在村内及周边找寻连片地块作为公园备选用地。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聘请专业园林绿化公司规划,制定整体绿化美化方案。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最终确定在村北干渠东口规划出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村心公园,依势造景,引入假山、花卉苗木等景观,铺设步道,配置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

为提档升级村庄环境,杨建飞带领村两委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重点对村道、北干渠周边绿化带进行绿化除杂和增花添绿,优化树种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景观的层次感、立体感、色彩感。同时,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全村绿化美化面积3675.3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近3万株。

环境净了、生态绿了、村庄美了,村民乐了。刘家河村用心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大幅提升村庄颜值,美化家园环境,让村民体会到环境治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解决民诉民求,实现未诉先办

以“亲密干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包户党员会同村两委入户,以常态化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发力点,高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2020年1月至12月,刘家河村共受理市民诉求763件。其中,疫情诉求35件、占比4.59%,垃圾分类诉求3件、占比0.39%,其他日常诉求725件、占比95.02%。2020年1-3月接收154件,2021年1-3月接收113件,同期下降26.62%

在工作中,杨建飞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卡口管理、私搭乱建等诸多问题,但是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杨建飞会对问题逐一面对逐一解决,始终为村民利益着想,和他们讲政策、讲道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他们满意为止。接下来,杨建飞会带领刘家河村的两委共同努力,同聚一心,把刘家河村建设的更美更好。

杨建飞2003年参军入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历年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2次优秀士兵、多次嘉奖、2019年度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度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平谷区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