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李枝祥乐带乡亲闯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3-16 | 来源: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image.png

李枝祥,男,1972年生,1990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荣获“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兵”、“中国昆明首届昆交会服务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image.png


1993年从部队退役后,凭着部队练就的过硬素质和不服输的性格,在市场大潮中摸爬滚打,被当地誉为“养鸡状元”,2004年组织成立了“祥云县古云南养鸡协会”,带领当地群众闯出了一条越走越宽的致富新路。      


学习科技走上养鸡之路


退伍回乡后,李枝祥在自家庭院内做起了草帽加工,并从边境州市直至缅甸打开了草帽销路。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后,因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缅币大幅贬值,草帽市场受到了致命打击。为尽快扭转创业困境,李枝祥认真分析市场需求,想到了养鸡。想到做到、说干就干,他找来木条自己做鸡笼,拿出经营草帽剩下的6000多元购进200只鸡苗,开始了养鸡生涯。

image.png


刚开始不久,因缺乏养鸡常识,加之资金不足、饲料供应不上,小鸡发病、死亡等问题接连不断地出现,特别是一场鸡瘟让蛋鸡全军覆没,残酷的现实给刚刚跨进养鸡大门的李枝祥来了一个“下马威”。痛定思痛,李枝祥反思了失败的原因,找准症结所在。于是,决定从学技术开始,四处拜师学艺,走村串寨拜访养鸡户取经,到全省各地求教成功的养鸡专业户。每到一处,李枝祥都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仔细记录,并收集了大量实用养鸡技术资料。李枝祥购买了科学养鸡技术书籍,通过互联网查询省内、外成功养鸡技术,回家后关起门来潜心学习、研究。“磨刀不误砍柴功”,通过全面地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李枝祥系统地掌握了科学养鸡技术,为他的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依靠科技走上致富之路


掌握技术、总结经验教训后,李枝祥又筹集资金一次性购进2000只鸡苗,向新的创业目标发起了冲锋。为提高自己的饲养管理水平,他一边实践,一边对照《蛋鸡科学饲养管理手册》、《蛋鸡常见疾病防治指南》等改进方式方法;把同行业及各地养殖户科学饲养蛋鸡的经验融进自己的养鸡管理中,从温度、饮水、喂料、垫料、通风换气、光照控制、卫生防疫等各个方面下硬功、使巧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学饲养蛋鸡的探索和实践中,李枝祥掌握了蛋鸡饲养各个阶段的技术要求,有效地控制了蛋鸡疫病的产生和流行,蛋鸡的正常生长发育得到了有效保障,产蛋率不断上升,年创利以数万元攀升,摆脱了贫困,一举成为全村的养鸡致富能手。

image.png


带领乡亲闯出致富之路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李枝祥深深感到,自己科学养鸡致富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成功人士的鼎力帮扶和左邻右舍的倾情相助;村里还有许许多多的乡亲家庭十分困难,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带领他们共同脱贫致富。不管本村还是外村的养鸡户,凡是需要帮忙的,李枝祥都主动上门指导,为他们提供科学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技术。还不定期召集周边群众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发动大家科学养鸡;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农户家建立示范点,给予重点指导、重点扶持,广大群众看到示范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逐步富裕起来了,自己也积极发展起了养殖业。为确保各养殖户产生稳定的经济收入,李枝祥把焦点逐步转到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上,无论谁家遇到技术问题,不管白天黑夜,都随叫随到,上门指导、解决;有的家庭一时缺钱,李枝祥积极帮助协调资金或赊销鸡苗、饲料;饲养户多了,产量大了,难免出现难销售的问题,李枝祥就主动联系商家前来购买,帮助销售。没几年时间,就帮助数十家农户建起了养鸡场,辐射带动全县10个乡镇的大批养鸡户走上了致富路。


成立协会架起致富金桥


近年来,祥云县饲养蛋鸡的农户不断增多,并逐步形成一个大产业。为彻底解决一家一户分散养殖规模小、技术水平低、销售比较困难等难题,2004年,李枝祥积极组织成立了“祥云县古云南养鸡协会”,县内108家养鸡户自愿加入到了协会中来,李枝祥被会员一致推选为会长。协会成立后,李枝祥按照“民建、民营、民受益”的原则,组织会员广泛开展提高养殖户科学文化水平、宣传普及科学养殖技术、防范禽病、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李枝祥坚持走市场化道路,认真做好市场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及时指导大家养殖和营销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协会与省内外多家研究所和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聘请专家开展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和科普讲座,截至目前共举行科学养鸡技术培训19期,受训11000多人次。现在协会会员已发展到317户,且已辐射周边数个州、市,楚雄、版纳等地的部分养鸡户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协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着“普及科学、传播信息、推广成果、科技服务、交流技术、销售服务、发展经济”等作用,在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协会的示范带动下,现全县养鸡户存栏蛋鸡220多万只,鸡蛋年产量32800吨,每年销售淘汰鸡1800多吨,全县蛋鸡业的年销售总产值达2.2亿元,形成了以协会为龙头纽带、养殖户为基础的“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障信息流畅,全力打造鸡蛋品牌,协会于2005年10月取得了云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于2007年3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古”商标,于2007年11月开通了“祥云县古云南养鸡协会网站”。从2005年至今,协会在云南驿镇投资780万元创建了占地50亩的养殖示范小区,为蛋鸡规模化科学养殖探索了成功的经验。2006年3月,协会被祥云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11月,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民政厅命名为“云南省百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李枝祥也荣幸地当选为云南省科协七大代表、大理州科协副会长、州政协委员、州青联委员,2009年4月,又被大理州青联推荐为“青年创业导师”。2009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称号, 2010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1年被中国科协会表彰为“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致富不忘拥军爱民


李枝祥凭着在部队锻炼的刚毅性格,凭着执着的追求和勇往直前的信念,凭着依靠科技求发展、依靠质量占领市场求生存的目标,在市场大潮中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李枝祥富了,部分乡亲也富了,但李枝祥始终不忘拥军爱民。李枝祥与当地驻军都建立了友好的军民关系,逢年过节亲自到部队慰问官兵,还组织员工与部队官兵开展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民鱼水情。同时,还对一些困难户捐钱捐物,捐资助学,受到乡亲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军营培养了李枝祥,市场锻炼了李枝祥。小小鸡蛋闯出了大市场,李枝祥坚信,家乡一定会打造出“古云南”的崭新品牌,祥云县的养鸡事业将会有新的更大的飞跃,养鸡业将成为广大群众奔小康的重要产业,养鸡致富路将在彩云大地上越走越宽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