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发布全球首个城轨5G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0-12-03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2020年11月30日,中国移动轨道交通智联网联盟“5G新基建 轨交引未来”—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论坛在河北石家庄顺利召开,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家庄轨交集团、中国移动(河北、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云南、重庆)、北京交通大学、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移动设计院、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中兴、华为、诺基亚、腾讯、北京尼克耐特等21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城市轨道交通5G应用技术白皮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主办了本次活动。

今年,在新基建的“加持”下,轨道交通行业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下一代通信、北斗卫星导航、建筑信息模型等新技术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随着地铁运营里程的增长,客运量的提升,地铁在运营、维护、安防、调度等各方面均面临更大挑战。构建基于5G技术的智慧地铁行业应用,全面提升地铁运营服务水平,是城市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会议上,中国移动发布了5G轨道交通整体方案,该方案通过切片网络、边缘计算等5G核心技术能力,为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传输网络,在助力地铁实现智慧车站、车地通信等业务的信息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