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民族团结党旗红】四川省越西县:定点帮扶助力彝乡脱贫焕新颜

发布时间: 2020-12-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记者 秦金月)今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全省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意味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走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这些地区都打造出适合自身的“脱贫样板”,并逐渐升级成为“致富模式”。

近日,中国网记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曲觉乡河西呷多新村,近距离感受彝乡脱贫后的新风貌。从2015年开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支援越西脱贫攻坚工作。河西呷多新村正是定点帮扶模式下的新成果。

据介绍,越西县河西呷多新村占地59亩,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完工。82户424人彝族贫困户从距县城95公里,平均海拔高度2800米的高山地区整体搬迁至新村。因为新村易地搬迁涉及到两个村——河西村和呷多村,所以搬迁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意愿,取名为河西呷多新村。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投入200万元建设河西•呷多移民新村生态牛养殖场,增强持续增收能力。

据悉,5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为越西县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近4500万元,为越西的脱贫摘帽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与越西县签订《支持越西县干部教育培训协议》,先后举办9个扶贫干部培训班和10个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17000余人。投入60万元设立人才培养开发专项资金,用于越西县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表彰激励和关怀保障等。同时设立援助越西县贫困大学生助学资金,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对贫困户学生进行奖励。仅在2019年,就为115名建档立卡户考生发放助学金25.9万元。

与此同时,学院也在产业扶贫方面下大力气,协调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果业局和陕果集团助力越西发展苹果产业。2019年,学院投入261万元建设了200亩高标准苹果产业示范园,发挥产业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园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吸纳贫困群众2922人次就业,实现贫困群众劳务收入23.6万元。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还投入20万元开展“精准帮扶,因户施策”行动,鼓励支持贫困群众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家庭适宜小副业,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

记者了解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还积极协调蛋鸡走入澳门市场和大型连锁超市,支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大对越西县电商培训力度,促进电子商务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在加强产业扶贫上取得了新成效。

5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与越西因脱贫攻坚结下了深厚情谊,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将继续携手前进。

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一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采购越西华阳苹果产业示范园苹果签约仪式举行。消费扶贫也是学院近年来探索的扶贫模式之一。(摄影:秦金月)

 

这是今年10月17日在越西县河西呷多新村举行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采购越西华阳苹果产业示范园苹果签约仪式。据悉,截至目前,学院今年直接购买越西县农产品122.79万元,帮助销售越西县农产品556.42万元。(摄影:秦金月)

图为当地彝族妇女制作彝绣产品。据负责人介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拟支持河西呷多新村建设彝绣广场,发挥彝族妇女的一技之长,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新村彝绣产品第一批10万元的订单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直接采购。(摄影:秦金月)

图为河西呷多新村的幼儿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一体推进,在深化教育扶贫上展现新特色。(摄影:秦金月)

图为河西呷多新村的民居。新村建有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室、卫生室、幼儿园、民风民俗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解决了村民安全住房和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摄影:秦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