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2020年5G将间接拉动我国GDP超过4190亿元

发布时间: 2020-11-26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在11月23日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正式发布,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正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渐增强。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中国5G网络建设步伐不断加速,5G研究成果喜人。截至2020年7月,我国有130款5G手机获得入网销售许可,部分机型价格已经降至1500元以下,较2019年降幅近90%,预计到2020年年底,我国5G用户数超过1.5亿,2020年,5G将间接拉动我国GDP超过4190亿元。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5G技术世界领先,专利申请数优势明显,华为排名第一,中兴通讯排名第三。从2020年开始,全球5G网络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技术。同时,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此外,中国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4G网络。2019年,中国4G用户数达到12.8亿,净增1.17亿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80.1%,全球领先。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还提到了卫星互联网发展,2019年中国卫星互联网市场规模接近7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800亿元,年增长率为14%。目前,中国在轨卫星数量为320颗,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报告从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等维度,选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排名,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结果显示,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继续领先,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实力强且较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明显。其中,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综合排名前五。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突出展现互联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经济复苏增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维度,对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