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泉州文旅部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

发布时间: 2020-1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歆刚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讯 书法家送春联、图书赠送、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式吸引了当地不少村民参加。还有歌舞表演、诗朗诵、木偶表演、高甲戏、啦啦操等十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热闹祥和的气氛。今年年初,福建泉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就在石狮市祥芝中心小学拉开序幕。

泉州市“三下乡”活动已开展二十余年,活动日益丰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开展文化扶贫 积极搭建文化平台

泉州市宣传文化部门开展的文化扶贫活动,通过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提升贫困地区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和贫困群众科技文化素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文旅部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积极搭建文化平台,不断探索文化下乡新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和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

近年来,泉州市、县两级组织“欢乐泉州•百场文化活动下基层”等三下乡活动近万场,把专场文艺晚会、电影、戏曲、新书、图片展览等,送到乡村、街道、工厂、军营,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实现全市行政村一村一月一场的放映目标。

近三年来,泉州市农村电影年放映平均2.5万场以上,均超额完成年度放映任务;全市有8个电影放映队被评为省级先进放映队,德化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安溪茶香电影放映队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放映队。

多项举措并举 助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

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泉州市文旅部门还积极实施公共文化流动服务提升工程、文化下乡惠民工程、面向农民工和其他特殊群体的文化暖心工程、文化志愿队伍服务基层工程。

在公共文化流动服务方面,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投入资金,为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配配备流动服务车,或以社会化方式配备流动服务设施设备。并严格落实市直艺术表演团体演出补贴政策及农村电影放映财政补贴政策,以政府购买方式向群众提供免费文化服务。加大政府资助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群体自办文化团队。

此外,还实施面向农民工和其他特殊群体的文化暖心工程,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保障范围,加强“工地舞台”、“流动书屋”建设,积极安排城市农民工的业余文化活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再是大力发展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者行动。(林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