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北京市 > 

一对70后夫妻的战“疫”记录:相隔3公里的“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洋 于锁 | 责任编辑: 胡俊

“老苏,特殊时期,我们开始轮班了,回家时间不定,你记得按时吃药,照顾好自己。”挂断电话,49岁的王红梅用手机开起了“视频会议”。在共同抗“疫”的岁月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信段北京西车间有一对夫妻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通信设备维护的一线战场上。疫情期间,“视频会议”已成为他们夫妻俩的日常。

王红梅工区值守

王红梅的丈夫苏国彬是北京西车间的业务指导,俩人办公地点只隔三公里,看似不远的距离,却很难见上一面。他们一个是车间业务指导、一个是北京西站数传室的班长。虽然同在一个车间,但是因为工作性质、地点不同及排班要求,一个多月彼此也见不上几面。

光纤备用通道测试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班组内女同志较多,年龄结构比较年轻且部分职工家在外地。王红梅作为工区的老大姐,定期利用手机微信视频功能,向工友们了解情况,传达各项防疫要求,安抚并正确引导大家,做好防疫。

在视频里,大家依旧可以看见她那熟悉的笑容,听到她爽朗的笑声,似乎疫情并没有那么可怕,心里多少都会踏实一些。在得到大家同意后,以她为主,两名在北京的职工为辅,承担起疫情期间值班留守的任务。

全副武装,西站内设备检查

北京西站数传室作为特等站通信枢纽机房,是京广高铁行车各项业务的重要传输节点。同时,承载着北京西站地区所有电话通信、视频会议、电报等业务。

这个重要的通信枢纽机房王红梅已经守护了将近20年。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这个机房也算她的半个家了。

20年如一日,身边人对于王红梅的印象除了她标志性的笑声外,就是对工作尽心尽责,一丝不苟。特别是疫情期间,王红梅冒着巨大风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计划的对机房内43台各类设备、两间充气房、26个光电缆竖井、71个端子箱,进行巡视检查。这些设备分布在北京西站内各个地方,个子不高的王红梅背着工具包穿梭在西站间,每天上万步对于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不仅如此,工区还负责西站地区1056部办公、作业电话,做好电话故障回访也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同时,西站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时,王红梅还要第一时间前往会议现场进行会议值机,保障会议期间一切正常。经常有人问她,“西站人员混杂,你不怕感染啊?”她总是笑着说:“害怕还是有的,尤其是看见站台上停着的救护车和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员,多少有点担心。但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更是要提高警惕,对通信设备的巡检不能松懈,防患于未然,务必确保通信设备的运行畅通。”

“王姐,王姐!贵宾室电话没有声音了……”接到报修,考虑到疫情期间贵宾室电话主要负责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指示命令,王红梅没有犹豫,背上工具包立刻出发。在确定电话号源无异常后,迅速前往1号竖井查看外线,及时处理恢复故障。回到工区,刚举起水杯,电话再次响起,西站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台听不到对方讲话。放下水杯,背起熟悉的工具包,王红梅再次出发……无论白天还是深夜,王红梅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疫情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北京西站,视察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王红梅全程盯控保障,确保安全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台、勾打机等设备正常使用以及云数据储存平等多种业务通道安全畅通。


虽然工作繁忙,时间也不固定,但王红梅每天都会抽空给三公里外的丈夫报个平安。虽然都是通信工,但是夫妻二人工作多少有些差别。作为车间的业务指导,49岁的苏国彬主要负责车间管内无线、列车广播设备以及车间整体的材料管理。在大家眼里,苏国斌不善言辞但着实是个热心肠,而且业务水平极强,尤其无线设备和列车广播设备这两项,可谓是车间“大拿”。所以,无论年龄大小,工友们都会叫上一声“苏哥”。

疫情初期,苏国彬组织人员对管内京广线7处光纤直放站、9KM漏泄电缆进行全面测试巡查,并对北京西站、长阳站、涿州站等管内10多处车站运转室中无线设备进行检查,特别是对管内京广线10余处铁塔周边,进行除草维护。他说:“特殊时期特殊对待,真到了疫情严重的时候,再想检查一遍可能就费劲了……”

疫情期间,部分临客列车特别是京广线的普速列车陆续停运。按照上级要求,1月28日晚上,苏哥带着北京西列广工区职工,对停运普速列车上广播设备进行拆除。普速列车广播设备装卸车基本都在夜里,而且一部分列车广播设备,分量不轻,每次装卸车苏哥都冲在最前面,因为身体原因,大家都会劝他歇一歇,而他总是摸摸自己的光头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早点干完大家赶紧回去休息。”朴实、简短的话语中,苏哥时刻都在为他人着想。

车间管内京广线无线设备调试、核对检查

2015年,苏国彬因为身体原因,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本就三高的他,一场手术下来,身体状况更是令人堪忧。术后一个月,就在大家担心他的身体是否还能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时,苏哥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当大家劝他回家再歇歇的时候,他还是摸摸自己的光头说道:“没啥事儿,恢复的差不多了,车间还有这么多活,不能因为自身问题,给别人添麻烦,影响车间生产计划。”话虽如此,至今他每天还需要服用10多种药品。他的一言一行,给车间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他对工作的锲而不舍和坚强的意志得到了同事们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苏国彬荣获集团公司先进职工,接过奖状的那一刻,苏哥笑着说“王红梅年年三八红旗手,咱也不能拖了后腿!”

苏哥不善言辞,但只要工友们请教技术问题,他总是滔滔不绝。尤其是针对年轻职工,他更倾囊相授。他总说“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离不开你们这些年轻人,你们才是实现交通强国的建设者”。与此同时,由于疫情,日常作业模式改为故障修模式,苏哥利用技术优势在空闲时间修旧补废。在此期间修复无线手持台4部、车站控制台3台、调度命令转接器和数据接收解码器各一台,为车间节省大量维修资金。


聚少离多是每名铁路职工最有感触的四个字,特别是今天又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一个多月的时间,俩人因为值班留守只见了几面。看似沉默寡言的苏哥,心里十分惦记着王姐。特殊时期,值班吃饭王红梅总是对付,苏国彬在家里和儿子按照妻子喜欢的口味包了上百个馄饨,用保鲜膜包好冻在冰箱,并在冰箱上留着纸条,以作提示。

王红梅吃着充满爱意的混沌,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并将这份爱意带到了单位分给同样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同事们,让爱传递!同时,夫妻俩预料到无法经常回家的情况,一早就把80岁的父母送回了平谷老家。对于他们的做法,老人们十分理解,也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到夫妻二人的工作,只是说照顾好自己,每天打个电话报平安就好。老人们的理解也让他们二人的心里踏实了一些。

像他们这样携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夫妻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彰显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情怀,更是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展现中华儿女在灾难面前的坚韧、无私,以及对战疫必胜的决心。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信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