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5G视野 > 

“理想神奇的乐土”实现开屏即达

发布时间: 2020-11-0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社 | 作者: 王乐 倪婷 | 责任编辑: 吕欣

深秋时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巴拉雨林小镇迎来了令游客神往的时刻。“勐巴拉”源于古傣语,意思是“理想神奇的乐土”。这片乐土在2019年被云南省政府评为“云南省特色小镇”,也是当年挂牌的唯一一个数字小镇。

如今,打开手机中“游云南”App,即可看到景区美景;轻动手指,游客即可享受景区内各项服务。勐巴拉雨林小镇在中国移动5G的支撑下,不仅实现了“身未达,景已至”,还伴随智慧应用给游客带来信息化旅游新体验。

多种组网实现网络全覆盖

“勐巴拉雨林小镇项目标志着中国移动‘5G﹢’计划在文化旅游行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西双版纳移动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曹欣告诉记者,勐巴拉5G﹢数字雨林小镇利用中国移动5G技术,以游客互动体验为中心,打造了一系列5G应用,使小镇资源和旅游信息得到系统化整合与深度开发利用,让小镇成为真正的5G智慧小镇。

在网络建设方面,曹欣介绍,按照客流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小镇内将建设11个5G微/小站、13个5G宏站和1个5G室分系统。与此同时,以4G/ 5G基础网络覆盖拓展衍生行业应用,以NB-IoT基站建设实现小镇内物联网信号全覆盖,以智慧WiFi服务打造互联网入口。

在WiFi网络覆盖方面,“WiFi覆盖项目采用AC﹢Fit AP的网络构架进行无线覆盖,设置24个覆盖点位,实现免费公共WiFi全覆盖,接入宽带速率达到200Mbps”。曹欣表示,高速、稳定、安全的上网环境能让游客及时分享旅行的喜悦,不仅能够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还能提升小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一部手机提供服务新体验

目前,智慧小镇已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提供慢直播、智慧票务、智慧厕所、智慧停车、智慧导览等智慧化管理服务。5G凭借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助力智慧小镇提供“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服务新体验。

“慢直播通过9个点位将勐巴拉雨林小镇优美的风景真实地展现给游客,没有外界的干预,只是展示现场真实情况,让游客自己去探索和发现感兴趣的内容,给予游客充分的想象空间。”西双版纳移动的蔡玲玲介绍说,无论游客身在何处,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以通过“游云南”平台欣赏勐巴拉雨林小镇的美景。

智慧厕所给身处景区的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在‘游云南’App上,你可以通过应用发现离你最近的卫生间。”蔡玲玲介绍道,在厕所入口处设有电子屏,清晰地显示厕位分布情况,标示“有人”或“无人”,还利用气体传感器采集厕所内氨气、硫化氢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数据超标及时采取处理措施,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实现公厕在服务水平上的提升。

智慧票务整合了多个销售渠道和支付方式,为游客减轻了检票负担。中国移动整合景区票务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管理,支持二维码、身份证等核验方式和移动支付。蔡玲玲表示,智慧票务还能提供销售数据统计及客户来源分析,实时监测小镇内重点区域的人流数量,实现售票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打造集购票、检票、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业务闭环。

目前,景区中还有令人期待的360度全景VR直播。小镇在特色景点装有全景摄像机,采集360度全景视频,视频通过5G网络传输到分发服务器,游客戴上VR眼镜可以完全沉浸在虚拟场景中,抬头仰望便可看到碧蓝的天空,低头俯视便能看到脚下的绿地,平视远方便能看到“理想神奇的乐土”。

此外,智慧停车提供车位引导、停车场管理等功能,不停车、不设收费窗口也能实现全自动电子收费。“该应用通过对停车大数据的掌握,依托其高频、刚需的优势,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蔡玲玲说。

“一图平台”打造管理新模式

“在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观光车的实时位置、运行里程及电池电量等信息,方便景区对游客提供服务。”云南移动勐海分公司的杨春仁介绍说,该智慧平台已经可以为小镇运营方提供智慧管理和运营等多种服务。

杨春仁所说的智慧平台是中国移动打造的“一张图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智慧出行、智慧安防、环境监测等智慧化应用子系统,将智慧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旅游体系、创新系统统一起来,实现所有资源一张图管理、所有设备一张图控制、所有事件一张图显示。杨春仁表示,一张图的应用可以让管理者快速消化信息、充分利用数据、快速做出业务决策、改进策略,更好地服务游客。

由于勐巴拉雨林小镇拥有高森林覆盖率、密集负氧离子、18.7℃年均气温、天然温泉资源、超万亩雨林湖泊资源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所以在景区智慧管理应用中,环境监测对于勐巴拉5G雨林小镇至关重要。

“环境监测通过中国移动物联网前端环保感知终端收集空气质量等多种环境数据,将环境监测和环境显示发布融为一体,一站式多维度帮助小镇解决了从现场环境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到显示发布和数据管理的技术及应用问题。”杨春仁告诉记者,该功能还为小镇提供环境管理、分析、预警、决策能力。

小镇安防对于游客和景区管理都意义重大。“智慧安防通过建立视频监控系统,随时掌握监控范围内的现场状况,通过对监控对象的录制、回放、自动对比等应用,实现监控智能化、多元化。”杨春仁介绍说,在视频数据采集的背后,中国移动还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兼具信息采集和智能分析功能,让小镇管理更轻松、环境更安全。

据了解,除了西双版纳勐巴拉雨林小镇,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还在推进迪庆巴拉格宗特色小镇、临沧沧源翁丁葫芦小镇、腾冲启迪冰雪小镇的数字化建设。5G正在提高文化旅游行业的智慧化管理水平,打造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