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举行5G+工业互联网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11月1日,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5G+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太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崔俊林,华为数字政府政企云首席架构师杨启辉,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OO、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信部智慧城市高级规划师周粤,中国电信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级工程师、咨询师、网络规划工程师房树森,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创始人、高级精益专家、智能制造专家马元业,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孔令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行业拓展部/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训等一同参加。太原市各区县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工信局负责人以及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个产业技术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论坛。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5G商用方面,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连接用户数超过1.6亿,处于全球领先位置。“5G+工业互联网”论坛的举行就是要分享5G关键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实践,研讨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融合发展创新路径。通过共同探讨,使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新技术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共同开拓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光明前景。

“未来,智能世界的“新大陆”将有怎样的机遇与挑战,AI又将与5G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如何打造工业互联网的新蓝图?”华为数字政府政企云首席架构师杨启辉以《AI与5G引领工业互联网寻找新大陆》为主题对此进行了诠释;“正在建设的太原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什么样,如何架构?”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OO周粤在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产业集群数字化》报告中进行了介绍;工业互联网要发展,需要有好的5G生态,那么就听一听中国电信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级工程师、咨询师、网络规划工程师房树森的精彩发言《构建5G生态,助推工业互联》;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创始人、高级精益专家、智能制造专家马元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发言中,阐述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资源优化的独到见解;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孔令军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行业拓展部/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训最后分别以《5G+工业互联网探索与实践》《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赋能5G+应用》对5G+工业互联网的现状与发展作了深入探讨。

太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崔俊林在发言中介绍,今年以来,太原市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5G基站4272座,5G终端用户达到了71万户。预计到2021年,全市5G基站数量将达到6000座,实现中心城区5G信号全覆盖。目前,太原市在西山旅游公路网红桥5G基站,创新应用5G技术,建设了“5G+VR”360度全景实时直播;并州饭店“智慧央厨”,建立基于5G技术的视频监控、物流配送等体系,贯穿食材采购、生产加工、菜品销售、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各环节全流程追溯。太原重工利用5G技术,建设挖掘机远程操作研究平台,实现挖掘机远程操控。今年4月,太原市工信局与太原联通、云镝智慧科技签约共建太原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全部建成后,将面向企业提供海量工业互联网应用资源,对推动太原市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抓强产业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近期在太原市工信局指导下,各通信运营商发起成立5G产业技术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三个联盟涵盖华为、中兴、海尔、用友、浪潮等国内知名机构企业以及太原理工、中北大学、太钢、太重、中车、龙投等太原市高校和重点企业,旨在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推进研发、技术、产业、与应用协同,打造太原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和产业创新生态。

据介绍,下一步,太原市工信局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培育,大力推进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入合作,培育既擅长5G又精通工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5G+工业互联网”精品项目库,并将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文/吕秋瑾 杨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