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地名中国”与地理信息产业智库座谈会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10月24日,以“云启信创,码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在陕西西安举办。本届全球程序员节聚焦万亿级信创产业,研判信创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推动构建信创产业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信创产业新高地。地理信息产业是以现代测绘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产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6476亿元,同比增长8.7%。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10月26日,国声智库、中国地名学会组织专家团赴西安四维图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举办“地名中国”与地理信息产业智库座谈会。会议认为,随着“数字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经济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西安具有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独特时空优势、技术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位于陕西境内的国家授时中心和大地原点确定了我国的时间基准和空间基准。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应抢抓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不断拓展技术应用领域,聚集生态合作伙伴,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为西安构筑空间智能驱动、万物互联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基础支撑。

为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推动西安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地名学会、国声智库、西安四维图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普华睿道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会上达成战略合作,签署合作协议书。四方将共同打造“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共同体”,联合共建“地名中国”数字平台,合作建设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四方同意,在学术成果、理论创新、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等层面展开战略和资源合作,围绕地理信息领域的重点项目联合组建专项课题,开展学术研讨、专家调研、智库论坛、项目规划等合作。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地理信息安全、智慧城市、智能汽车、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地理信息产业升维超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殿彬,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尹彤,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北京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长吕晓光,中地数字科技产业(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铭升,陕西普华睿道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蒲宁等出席座谈会,围绕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与西安四维图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管理层、技术骨干展开交流讨论。西安四维图新副总经理徐颖,西安四维图新地图数据库制作事业部总经理高扬,西安四维图新产品技术总监付宇,西安四维图新产品技术总监王艳,西安四维图新高级项目总监赵君荪等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