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进博会“医食住行”保障到位,上海张开热情的双臂

发布时间: 2020-11-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题:进博会“医食住行”保障到位,上海张开热情的双臂

新华社记者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40万专业观众将齐聚上海,共同见证中国经济活力和开放决心,同时体验“医食住行”的精细周到。上海正张开热情又令人安心的双臂,全力以赴举办一场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国际博览会。

检测、消毒,严格防疫更安心

数据滚动比对确保持证人员健康状况符合要求、两道测温过滤线、测温验证功能融合……上海在原有城市服务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再叠加疫情防控举措,本届进博会全面落实“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

上海市卫健委指定33家医院作为进博会定点医院;完成场馆内5个医疗站、12辆救护车以及临时观察处置点等布局设计;组织开展场馆的室内空气检测、集中空调检测等。结果显示,馆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已达国家A级标准。

“我们医生、护士、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将在3号医疗站提供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于亦鸣主治医师说,“大家都经过专门培训,并储备了防护服等各项设备物资。”

12项消毒指引、专业消杀团队,展会期间场馆内每晚进行全面消毒,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朱仁义告诉记者,展馆、会议室、厕所、餐厅……消毒工作全覆盖,更细化到每一个门把手、水龙头,“我们将在观众离场后工作到深夜,既保证消毒效果,也减少第二天消毒剂的残留和对人体的危害。”

进博会期间,每天将有10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在5个红十字救护服务点、4个医疗站点和各场馆内提供现场救护服务,场馆内还配备6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本届进博会还将有一支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专职志愿者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场馆内参展者和工作人员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维持无烟环境等。

人员、物品,入境参会更便利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市20个出入境办证点的基础上,开放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境外人员服务站,为境外参展、观展人员及其团队成员和家属提供政策咨询和出入境办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境外参展、观展人员因前期布展和后续商务洽谈需要延长在沪停留期的,在国家会展中心现场就可完成。

上海海关加强进博会入境人员和进境展品监管,在继续保持往届进博会推出的各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基础上,对于参展人员进出境积极推动“智慧旅检”建设,扩大进境托运行李物品“先期机检”试点,推广进境人员健康申报电子化等。

上海机场边检站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开通14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其中有8条位于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边检入境大厅;选派业务骨干承担专用通道查验任务,安排“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民警值守咨询引导岗位。

自10月8日以来,德国、波兰、丹麦、捷克、瑞典、西班牙等国家展品密集从洋山港入境。上海洋山边检站将防疫环节前置到船舶航行阶段,边等候船舶靠港,边开展信息排查,在船舶抵港前便能准确判定涉疫风险;同时优化船舶入境查验流程,组建服务先锋队,在边检办证大厅设立进博服务专窗,优先保障载运展品船舶的边检手续办理。

出行、吃住,全力以赴“越办越好”

闪亮的红色车厢、可爱的熊猫“进宝”……上海久事公交巴士三公司介绍,除了开通3辆进博会主题专车外,公司还配备40辆保障用车,对85名驾驶员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蔡敬艳表示,今年进博会坚持集约出行和公交优先,进一步提升交通保障的精细化和观众的体验度。强生出租公司驾驶员沈云飞将第三次参与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他专门在车内准备了“百宝箱”,装有晕车药、充电线、纸巾、笔、垃圾袋等。

上海市交通保障部门为“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做好了部署安排,包括对核心线路实施最高运力配置,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车型作为公交接驳线的主力车型,组建了2500辆规模的新能源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设置周边临时停车场共计20处,可提供大车位1500多个、小车位1700多个等。

记者在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综合演练的必胜客餐厅看到,这里严格遵循“单向就座”的要求,人均用餐面积提升至3平方米。除了提供更安全的就餐空间,本届进博会还将上海早餐工程的流动餐车引入了场馆;在76家固定餐饮商户、日最大供餐量达到12万份的基础上,将设置14个临时供餐点,每日可额外供应餐食约4万份,提供中西式餐饮品类超过50种。

为确保来宾“住得下、游得好”,上海面向1151家进博会接待宾馆酒店部署推进“科技赋能 无忧入住”保障服务举措。文旅部门指导宾馆酒店确保体温检测设备、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充足;酒店明确提示并严格查验来宾“行程码”“健康码”等,依托大数据落实疫情精准防控。(记者仇逸、杨恺、周蕊、陈爱平、王辰阳、兰天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