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发布《5G通信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29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 如雨后春笋般现世的5G手机丰富了用户选择的同时,也为选购带来了新的难度。相信许多用户都想知道,在众多的5G智能手机中,究竟谁的通讯表现更强? 

  • 针对这一问题,几乎所有的厂商都乐于证明旗下产品的领先。但显然,他们都不如拥有基站大数据的运营商来得更具公信力。就在日前,中国移动智能硬件测试中心发布了《中国移动5G通信指数报告(第二期)》,报告从产品终端的数据传输能力、通话能力、功耗表现和关键通信功能等方面建立了专业测评体系,全面考察了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上市的11各品牌共47款5G手机的通信表现。

  • 从结果来看,华为与荣耀产品成为了最大赢家,荣耀30系列、华为P40系列、华为Mate30系列以及华为Nova等系列榜上有名,占据了5G通信指数第1至第14名的位置;而OPPO A92s则成为了其余5G手机厂商中排名靠前的产品。

  • 5G通信能力指数平均82分,比年初提高1分

  • 《中国移动5G通信指数报告(第一期)》将目光描述了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上市的20款5G产品,而第二期则扩大到了评选范围,将产品上市时间囊括至2020年5月31日,因此报告中也新增了27款新品,它们在通话质量、数据传输性能、功耗性能以及关键功能方面得到了平均82分的成绩,相较年初的20款产品提高1分。

  • 中国移动智能硬件测试中心认为,随着终端、芯片和网络搭建的逐步成熟,后期5G产品的通信能力指数将会持续提高。

  • 事实上,终端厂商的确呈现出了“越来越懂5G”的状态。比如经历了端到端的努力优化,第二期中评测的产品在通话性能的表现上全面优于第一期产品,获得满分的终端占比提升了12%,平均分也提高了1.93分。另外,可能是得益于新处理器的铺开,5G智能手机的功耗表现也有了飞跃性的进步,比如OPPO A92s在这方面就取得了领先,它采用了联发科处理器,在功耗表现上的确呈现出了优势,它的上传功耗是所有终端中最低的。

  • 华为优势明显,终端体验全面开花

  • 很显然,华为依旧是中国5G终端连接体验的冠军,而这也延续了年初的排名表现。基于麒麟990系列处理器,华为与荣耀的智能手机在5G上传、下载、通话、功耗等多方面表现要明显优于竞品。基于各方面的优秀成绩,荣耀30、荣耀V30 Pro以及华为nova7 Pro均以91分的高分并列5G通信指数冠军。而随后排名第4至第14的产品,也均来源于华为。

  • 具体来看,在数据传输方面,NSA数据传输性能已经基本达到了最初对于5G的预想,而得益于更好的天线设计和芯片优化,在华为和中兴现网环境下,荣耀V30 Pro和华为Mate30 Pro分别成为了行车场景下载和上传的冠军。中国移动硬件测试中心认为,相对定点场景,城区行车场景下,不同终端的数据传输性能差异度扩大,终端需要持续关注行车等复杂场景下的性能优化,在这方面,华为相较于其他厂商有较明显的领先。

  • 当然,报告也指出,SA即将商用,对端到端质量提出更多挑战,需要业界各方通力合作,下苦功聚众力,实现SA的快速成熟。这显然对终端设计提出了更多的考验,SA商用意味着终端将更多考量多频段优化的性能表现,同时芯片的制程工艺、基带解调性能、射频器件性能对于终端数传速率,功耗表现都将进一步起到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