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江西移动以 5G﹢VR 打造赣鄱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0-10-22 | 来源: 人民邮电报社 | 作者: 王席传 | 责任编辑: 吕欣

10月19日,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英雄城”南昌盛大开幕。今年的大会创造性地采用AI全息主持人与真人主持同台互动的形式,部分国外嘉宾也通过全息演讲的方式亮相大会。同时,大会还引入了开场AR特效、云会场5G﹢VR直播、智能同传、智能云客服等特色功能,为参会代表提供现场参会、虚拟会场参会、VR直播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参会等多样化的参与方式,生动诠释了“VR让世界更精彩”的大会主题。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是江西省第三次举办VR行业顶级盛会,也是江西省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作为江西通信行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移动江西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移动”)成为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指定合作运营商,负责大会的通信保障工作,为大会提供高质量的5G网络和光纤网络。同时,江西移动还联合中国信通院在云峰会期间举办工业互联网分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世界VR产业大会打开了一个世界认识江西的新窗口,也打造了一张江西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江西移动将结合实际加快推动VR﹢教育、VR﹢党建、5G﹢VR﹢工业互联网、VR﹢医疗等应用的落地,对物流运输、城市三维建模、消防应急救援、港口安全调度、工业远程协助、虚拟仿真教学等场景进行赋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

自VR技术问世以来,相关产品便在诸多领域广泛应用,但由于技术不够成熟、基础设施支撑不足等问题,VR产业发展一直起伏不定。

过去,在VR设备的实际应用中,使用者常常会因为画面延迟、声画不同步而产生眩晕感。业内人士介绍,为了保障数据传输的效率,VR设备的体积重量相对较大,难以长时间佩戴,“拔不掉”的数据线也限制了设备的便携性。

而当VR遇到5G,开启了感知新时代。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随着5G市场布局和商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被加速引爆,各行各业搭载5G这趟“高速列车”迎来了发展新风口,而VR则成为最为活跃的前沿领域之一。赛迪顾问预计,我国VR/AR市场规模在2022年突破千亿元,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的增长中心。

“5G网络的峰值速率高达20Gbps,体验速率可达1Gbps。5G技术的融入能够很好地弥补VR技术的缺陷,有效解决设备体验不佳的问题。”据江西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因此5G﹢VR数据传输更快、更通畅,内容存储和呈现也不再耗费大量空间与时间,突破了VR原有的技术瓶颈,带来的体验自然更加舒畅。

在5G网络环境下,超大容量的云端存储和高速、稳定的数据传输,将部分数据和计算任务交由云端完成,使VR终端更加小型化、轻量化、无线化。VR设备的硬件生产成本将下降70%左右,实际使用与维护费用也相应降低。

“随着5G与VR进一步深入融合,VR设备还有可能实现云端化,这将进一步推动VR终端的大规模普及和商用。”江西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

抢抓风口,“头部”资源汇聚江西

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中,谁看得准、做得好,就有望在将来的城市竞争中占得先机。从2016年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到2017年发布第一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再到2018年、2019年成功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短短数年,VR成为助力南昌乃至江西经济“变道超车”的新动能。

据了解,2018年、2019年两次世界VR产业大会共签约项目261个,其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个、投资合作项目250个,签约总金额达1284亿元,涵盖VR产业链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等环节。这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将成为江西VR产业发展的生长点、引爆点、增长点。华为、阿里、HTC、网易、网龙、高通、影创、科大讯飞、数字王国、创维、商汤、北航、北理工等大批中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纷纷进入江西,加上欧菲光、联创电子、泰豪、科骏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

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号角吹响,在建设工业强省的澎湃浪潮中,江西全力将南昌打造成“世界VR之都”。江西以VR产业链链长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平台载链、招引补链、龙头带链、创新强链、协同扩链,构建“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体系。建设中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正在积极创建的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VR创新应用示范区等国家级重磅平台,将大力推动VR发展。

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抢滩江西,布局未来。南昌120多家、全省350多家VR及相关企业正在生长。全球VR“链主”云集南昌VR链,硬件制造、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电商直播、文旅影视、游戏娱乐等多条“赛道”中的竞争正在进行。

记者从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江西省已聚集VR相关企业300多家,相关产值已由2018年的42亿元快速发展到2019年的120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200亿元。

江西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5G建设加速推进,将推动VR的应用范围从直播、游戏等消费娱乐领域,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渗透,实现规模化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5G赋能、平台协作、用户培育的深入开展,江西将构建完整的VR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得到新契机。未来3至5年,VR将走进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该负责人说。

精品网络,支撑产业快速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5G网络就是“下一代信息高速公路”。

VR技术的迅猛发展离不开5G的快速布局。江西移动作为江西省网络能力最强、客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在布局5G网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为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江西移动克服疫情、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在全省11个设区市全面、全力、全速推进5G建设,用责任和担当发力新基建,用5G为江西注入信息化时代的澎湃动力。

截至今年9月底,江西移动累计建设5G基站11220个,已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建成1万个5G基站的任务,建成了省内最大的5G商用网络。江西移动有手机用户2700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突破400万户、宽带用户770万户、电视用户近530万户、VR用户超22万户、物联网终端用户730万户。手机、宽带、物联网、VR等用户数均在省内运营商中持续保持第一。

“江西移动持续锻造5G精品网络,实现了11个设区市主城区、全部县城核心区的5G连续覆盖。打造了具有江西特色的‘5G精品区、精品线、精品点’,实现了6个红色教育基地、6条机场快线、高铁站、南昌地铁线和5A景区的5G覆盖。南昌、赣州率先实现5G SA商用,SA商用进度全国领先,有效支撑了江西省VR产业的落地。”江西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5G建设的大幅提速,云储存、云计算、云处理的云技术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云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在5G带来的万物互联新时代,江西移动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坚持发展与创新,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促进产业合作,为数字化社会生活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开放合作,特色应用全面开花

随着中国移动加快推进“5G﹢”计划,各类“5G﹢”应用场景正在江西全面开花。

在景德镇,江西移动着力打造5G﹢AR陶瓷艺术项目,结合AR云渲染,打造景德镇陶瓷AR云销售平台。该平台利用AR技术,还原景德镇陶瓷生产、制作过程,让参观者了解大师设计的思路,通过真实与虚拟场景结合,对陶瓷艺术品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江西移动利用VR/AR技术打造了全新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了5G﹢智慧教育。该项目将5G网络与VR/AR深度融合,学习过程中较为抽象的概念和理论,能够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戴上VR设备,便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探秘古老中国的千年文化、深入观察生物的结构等,突破传统的以口授、书本、黑板为主的教学模式,师生都将体验到互动式、沉浸式、实践式的创新教学方式。

在5G﹢智慧医疗领域,江西移动与合作方一起将AR技术应用到医疗行业,在诊疗和手术中,通过数据化和3D技术,将传统的二维图像信息立体化,使医生的病患分析和手术治疗更加轻松精准。目前,该应用计划在江西省多家三甲医院推广。

在5G﹢VR智慧矿山应用方面,江西移动携手城门山铜矿和华为公司,利用5G技术实现了矿山设备的智能管控、远程遥控推土机以及无人驾驶矿卡等场景。

5G﹢云VR动感单车项目利用专业VR设备,打造全球首个5G云VR单车应用,助力江西省VR装备制造、内容制作产业链发展。该项目基于5G﹢云VR技术深度研发,让动感VR剪掉“辫子”,实现设备轻量化、移动化、价格低廉化,推动VR应用下沉至C端用户,拓展5G﹢VR应用场景。该项目以娱乐与健身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动感单车健身的乐趣,提高全民健身的参与度,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

5G﹢VR党员活动室将5G﹢VR技术与MEC云计算融合,通过动漫、VR/AR等新媒体沉浸式交互技术,助力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发展。该项目以立体式、沉浸式、亲临感、主视角的观看方式,呈现党建团建、扶贫攻坚、学习强国等主题内容,主要功能包括云党建、云上发布会、云上贸易促进展会、云上成果展等。

此外,基于云VR平台,江西移动在工业、教育、医疗等行业拓展了30多个VR项目,与50多家VR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在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绽放杯”5G ﹢云VR专题赛中,江西移动获一、二、三等奖各一个。

今年以来,虚拟现实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5G﹢AR远程会诊系统、AR查房、VR监护室远程观察及指导系统等解决方案,在提升诊疗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医护人员和家属在治疗和探视期间的感染风险;非接触式AR测温、AR车辆管控系统等,有效避免了人流、车流“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VR教育、VR协同办公、VR/AR远程巡检等新场景,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提升了信息共享效率;VR看房、VR旅游等新业态,让线下业务走向线上,带来了全新服务体验。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将催生巨大的产业空间。

据江西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计划在南昌落地成立“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计划到2021年实现个人VR用户突破100万户。江西移动将以变革创新为动力,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推动5G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通过5G行业应用积极培育业务生态,共同打造智慧生态圈。

未来可期,助力赣鄱数字经济腾飞

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成为江西“新名片”。为营造VR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打造VR政策环境“高地”,江西省不断汇聚资源要素。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工信部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江西省政府专门出台了VR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将VR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

以科技续航未来。江西将发展VR产业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倾力打造VR产业基地,并重点建设了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云中心以及资本平台、教育平台、标准平台和交易平台。“四大中心、四大平台”这八大核心项目,形成了集标准制定、产品检测、创新孵化、技术应用、金融资本、人才培训、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VR产业核心生态圈。

2020年3月,中国移动的VR专区率先在江西移动魔百和应用落地,通过更大屏幕承载VR内容,将传统电视用户转化为新兴技术用户,拓展VR的产品形态和产业模式,为江西VR产业链发展提供助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VR产业大会期间,江西移动还在线下会场绿地国际博览中心A3馆布置了一个面积为420平方米的展区,重点展示该公司在5G﹢VR、5G﹢行业应用、5G﹢家庭应用等方面的成果。江西移动将不断探索5G﹢VR创新应用的落地,并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打造5G应用示范新标杆,为用户开启视觉更清晰、体验更沉浸的5G﹢VR新时代。

VR看江西,5G看移动。随着5G网络建设快速推进,江西移动将进一步推动VR技术突破和应用普及,全方位多层次促进5G﹢VR业务发展,将场景、内容、应用、终端全面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行业链条,为江西VR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助力赣鄱数字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