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风采 > 

5G领跑新基建,助力转型赢未来

发布时间: 2020-10-20 | 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10月17-19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在沈阳盛京大剧院隆重举办第三届辽宁移动信息化展示大会。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国移动重要政企客户领导、中国移动专业公司领导、中国移动合作伙伴代表,各界新闻媒体朋友和关心中国移动及信息化发展的专家朋友共同见证了大会盛况。大会以“和你·共享5G智慧未来”为主题,开设“5G+智慧钢铁”“移动云城市峰会”“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三个分论坛,大会现场分别举行了“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揭牌仪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联合宣言签订仪式”“重点5G信息化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和“中国移动·辽宁5G产业数字化联盟新成员加盟仪式”。

与往届大会不同,本次大会将展区搬到了线上。展区设置了“5G 新动能、5G新生活、5G新消费、5G新生态”四大主题,全场嘉宾通过触摸屏、平板电脑、手机、VR眼镜等终端设备身临其境游览了“5G生态公园”。“5G生态公园”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全面展示了辽宁移动及其合作伙伴在“新基建”、5G赋能行业、5G产业数字化联盟的创新成果及应用案例,以及5G对个人、家庭智慧赋能的服务能力,让与会嘉宾真实体验到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切身感受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郎奎平表示,2020年是中国移动成立20周年,也是辽宁移动举办信息化展示大会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与产业各界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行业、深层次的合作,5G产业数字化联盟成员已超过240家,参会人数近5万/年,参展企业近100家/年,合作领域涉及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终端、政企、智慧家庭等多个领域。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全省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相关要求,全力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年内5G基站数将达到1.2万个,实现全省县及以上城区、重点产业园区、机场、港口、火车站等重要场所5G网络覆盖;以沈阳、大连四个国家级超大型数据中心园区为核心,辐射其他城市的省级数据中心,年内装机能力将达到2万架,终期建筑面积将达到65万平方米,总装机能力达到6.6万架;《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

“5G已上升为助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战略级技术,本次大会旨在搭建沟通分享的桥梁,加速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做强产业,做大规模。”郎奎平表示,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将始终坚守“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初心,与产业各界一道,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壮大数字化服务新能力,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以《领跑新基建 5G融入千行百业》为主题作了发言,发言回顾了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在推进5G网络建设、促进5G+AICDE跨越式发展、创新5G+生态合作模式及打造5G+X示范项目四个方面践行5G+计划的成果,以及疫情期间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新形势下在未来如何把握新机遇、加速新融合进行了思考分析与实践总结。

当今,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速,并呈现出“五纵三横”的新特征。“五纵”指:一是基础设施数字化,使基础设施更加智能、高效;二是社会治理数字化,加速治理模式由人治向数治、智治转变;三是生产方式数字化,推动产业由局部、刚性的自动化生产运营向全局、柔性的智能化生产运营转型升级;四是工作方式数字化,线下集中的传统办公模式将向远程协同常态化的新办公模式不断演进;五是生活方式数字化,满足个性化、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升级。“三横”是线上化、智能化、云化平台逐步成为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级、社会级平台,并呈现出横向扩张延展的新特征。

中国移动5G网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重要技术之一,在国家支持、企业期待、标准融合等方面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推进了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将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领跑“新基建”,围绕 “五个升级”策略,全力推进5G融入千行百业,成为助力经济结构转型的加速器和全面振兴的新动能。一是网络升级,发布5G专网产品,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二是平台升级,充分发挥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带来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增强平台服务客户能力。三是应用升级,从单一环节应用扩展为系统化应用、从验证性应用扩大至规模化应用、从非关键性应用深入到关键性应用、从场景复制到场景创新四个维度升级5G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板房”。四是模式升级,以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促进跨界融合创新。五是生态升级方面,中国移动做大5G朋友圈,促进生态应用繁荣。

5G的发展将加速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促进产业的革新与行业的融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将持续践行央企责任担当,通过移动“网络+”服务为广大偏远地区搭建信息脱贫小康之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数字经济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全力推进5G新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共绘新蓝图、共建新生态、共赢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