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40) | 谷昊:“外科手”化身“采样能手”

发布时间: 2020-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据了解,3月8日,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新疆(含兵团)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中国网讯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当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号召组成核酸采集队伍时,一附院肝脏·腹腔镜外科副主任医师谷昊立刻报了名,随即奔赴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我感觉自己就是斗志满满的‘战士’。”9月17日,谈到自己的战疫感受,谷昊动情地说。

谷昊是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还是自治区级教学能手,然而对核酸检测工作,他却不敢掉以轻心:“核酸检测工作非常重要,我要用我的‘外科手’采出最精准的样本。”

采样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却有很多技巧。面对每一个采样人,谷昊严格遵守核酸采样技术规范操作,动作做到了“稳、准、狠”,确保了样本采集的质量。每天检测任务非常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成为采样队伍里的“采样能手”。他还一边工作一边思考,研制出更先进的采样器具和采样包套装,目前正申请专利。

七八月的天气炎热,顶着烈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采样,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工作前谷昊不敢多喝水,经常又累又饿又渴。有一次在一个工地上采样时,谷昊和队员们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工作了近3个小时,汗水顺着裤腿往下流,连鞋子都湿透了。

医者仁心,在工作过程中,谷昊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医生的职责。在天山区某社区采样时,一名社区志愿者突发晕厥,他及时与队友一起实施了抢救,最终抢救成功。在二工乡某居民点采样时,一名居民突发腹痛,他和同事仔细检查后,经过有效处理,使该居民转危为安。

除了核酸采样工作,谷昊还承担着学校里班主任工作,心里无时不记挂着学生。每天,他都要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还将自己工作时的照片和所见所闻发给学生,用抗疫精神鼓舞他们学好本领,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

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没顾得上休息,谷昊便继续投入到诊疗和教学工作中。“这场战疫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医生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将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谷昊说。

来源:新疆日报,新疆塔城地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