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39) | 于丽萍:当好国门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0-0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讯 于丽萍,女,汉族,中共党员,党龄26年,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二科一级主办。作为新疆阿拉山口海关卫生检疫专家组成员,今年以来,她坚守口岸防控一线180多个日日夜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严守“外防输入”关口,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言献策,给防控工作划重点、找缺漏,和同事们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海关工作人员查验进出境车辆‍‍

“作为海关人,祖国需要我时,我一直都在!”

对于防控工作来说,于丽萍是一名老兵,她先后经历过“非典”、甲型H1N1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义无反顾投身国门战“疫”一线,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一守就是大半年。在演练场景设计、处置过程等各环节突出实战导向,细化前期筹备、现场导调、物资保障、采样、现场指挥等19项工作任务,科学拟定演练脚本;从个人防护用品穿脱、现场采样、快速检测、后续追踪等14个场景进行全流程演练。

于丽萍同战友们坚守在国门出入境通道,牢牢聚焦总目标,枕戈待旦、严防死守,以“辛苦指数”和“严谨指数”换取口岸“外防输入”的“安全系数”,严格落实“三个100%”机检查验要求。

“不仅要确保‘零输入’,还必须保证‘零感染’!”

于丽萍是一名医学专业人员,她主动发挥专业特长,针对口岸疫情防控各类风险点、盲点,对一线队伍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明确处置操作规范,剖析关键环节及防控要点。按照培训内容,对一线关员在防护服穿脱、流行病调查、健康码核验、医学巡查、体温监测、交通工具检疫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考核,提高“战疫”本领。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介及个人防护》课件、七步洗手法视频,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开展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应急演练。

今年以来,于丽萍面向海关一线梯队以及国门联检单位成员共组织开展个人防护、鼻咽拭子采样及防护服穿脱的实操培训和考核30余场次,切实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专业技能和辛勤付出为口岸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入境人员进行体检‍‍

“我可以的,相信我!请让我回一线!”

夏季高温难耐,于丽萍要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对出入境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和流行病学调查,身体上的汗水像“小溪”一样流淌,每天下班后,身上的制服已被汗水浸得发白。由于工作期间,长期不喝水、不上卫生间,于丽萍的中耳炎突然发作,耳朵流脓堵塞耳道导致听力下降,长期的身体透支,使她的胃病发作,被送去医院救治时,她还在操心工作有没有安排好,当领导安排她休假调整、就医康复,并从一线梯队撤回二线岗位时,于丽萍写了一封2000余字的请战书,请求让她继续坚守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异常艰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于丽萍和她的战友日以继夜地坚守在国门一线,用绝对忠诚和专业素养,守护祖国山河无恙!

新疆博州党委网信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