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38) | “我是党员我先上”!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讯 连日来,新疆喀什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始终牢记习近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在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的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先进性和带头示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面对狡猾多变的新冠病毒和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广大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最关键、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最需要的时刻,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勇敢地站到战“疫”第一线,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毅力、精湛的技术,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担,当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

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正在对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

岳普湖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仅有的一家二甲医院,检验科主任贾雪敏带领6名检验骨干组成核酸检测组,每天工作8个多小时。她们每天严格控制饮食、饮水,只为少上或不上厕所。N95口罩的带子很紧,很快就把耳背磨破了,汗水沁过伤口,又疼又痒。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没有一人打退堂鼓。27岁的检验技师古丽帕夏·喀斯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体重下降了4公斤。

深圳第十批援疆医疗人才视受援地群众为亲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义不容辞加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任喀什市人民医院院长的麻日虎,带领深圳专家李阳华冲到一线,与医护人员同甘共苦、并肩奋战。任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院长的陈绍喜,接到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后,不到半小时就组建了一支由他带队、58名医务人员参加的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凭借在深圳掌握的先进经验,对采样队伍进行科学分组分工,责任到人,优化检测流程,强化安全防范。和陈绍喜一起参加核酸检测的还有深圳第十批援疆医生、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林进团,他在前一天通宵加班后,顾不上休息,便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疆饮食的他,每顿饭是一碗水、一块馕、一碗泡面,吃完后继续投入战斗,没有丝毫怨言,经过3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林进团与队友一起超额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经受了援疆路上的第一次大考。

陈臻是喀什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她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建起了以科室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应急检测团队,吃住都在实验室,保持24小时“连轴转”。为确保检测精准,她认真总结每日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反复推敲操作过程中的细节,不断完善检测流程,提升检测能力,等其他人员都睡了,陈臻还在忙着后期的数据审核与上报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度负责精神。

用真情照亮群众心房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艰难的时候,基层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广大群众的健康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出发点、落脚点,心里时刻牵挂着群众的纠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深入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千方百计纾难解困、疏导情绪、稳定人心,最大限度把疫情防控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普及防疫知识,办好一件件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架起一座坚不可摧的连心桥,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叶城县喀格勒克镇中城区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庞大华正在为居民采购蔬菜

庞大华是叶城县喀格勒克镇中城区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并对辖区内741户2505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疫情防控期间,他制定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包居家观察户服务管理“三包一”工作方案,并组织35名党员、53名网格员(联户长)、198名志愿者戴上袖标上岗,在社区17个楼栋之间进行常态化消杀、地毯式摸排、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提高居民防护意识,庞大华坚持每天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了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体温、思想状况、生活需求情况,叮嘱居民牢记防护知识、防护要求,自觉遵守居家医学观察规定。针对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的实际困难,庞大华与社区党员干部每天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与居民联系,将住户反映的诉求一件一件准确记录下来,及时将新鲜的米面油、蔬菜、瓜果和药物、消毒用品等送到居民家门口。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库木艾肯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藩在村民家开展消毒工作

陈国藩是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库木艾肯村党支部书记,他带头包联该村是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防控任务最重的片区。陈国藩每天通过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开展宣讲,引导群众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遇到有居家转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发热人员等需就医群众,他都会赶到现场指挥协调,严格按规范程序把人员送到指定地点。

“对不起,我们的婚礼又要推迟了,等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一定还你一场婚礼,亲手为你戴上婚戒!”莎车县城北街道园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文明在入户走访完后,将这句话发给了远在山东临沂的未婚妻。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推迟婚礼了,第一次是年初遇到了疫情,双方商议将婚期推到8月份,没想到疫情再度反扑,李文明再次把个人的事放到一边,带领社区干部不分昼夜做好群众居家医学观察和居民服务保障工作。他组织人员在小区巷道设立9个临时物资便民销售点,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帮助居民代买代送生活、防疫物资,对老弱病残孕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李书记每天来我家门口两次,询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还定期带来米面油,疫情防控没有对我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还使我获得了更多温暖。”孤寡老人冯秀英感动地说。

累不跨的“钢铁战士”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广大党员干部把每一所医院、每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每一个核酸检测点、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楼栋、每一个村庄、每一户居民当阵地守,在高强度、高风险的连日奋战中,始终顽强坚守,经受住了重大斗争实践的检验。

阿依加玛力·铁木尔是塔什库尔干县卫健委干部,今年29岁、看似柔弱的塔吉克族女干部,主动担负起县指挥部文件起草、校对、发布的任务。为确保每一个决策命令及时精准发布,她对每一个文书和公告都反复认真细致校对、核实,积极沟通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各个单位,排查汇总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经常加班加点,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连水都顾不上喝,但她始终没有一句怨言。今年3月初,阿依加玛力·铁木尔在未休满产假的情况下,主动请战到指挥部工作,连续3个多月的超负荷运转、加之身体虚弱,她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待身体恢复后,她又继续投入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我怎么能临阵退缩呢。”

王勇是叶城县卫生系统党委委员、纪检书记、中医(维吾尔医)医院党支部书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今年45岁的王勇临危受命,担任叶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采集组组长。连日来,王勇与核酸采集组成员每天在30多度高温的室外,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王勇患有严重静脉曲张和糖尿病,为了不影响采集组成员的士气,他强忍着身体上的不适,没有叫过一声苦,始终和组员奋战在一起,有时工作到凌晨,忙到咽喉沙哑,采集组成员称他为累不垮的“大叔”。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劝他暂时调整一下,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党和人民需要我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李强是疏附县公安局塔什米里克乡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7月中旬以来,他白天带头去卡点值守,晚上完善工作预案。凡事他都要亲自把关,对上级推送的流调人员信息逐一进行落实,及时汇总分析数据,利用信息台反复核对,确保数据绝对准确。为确保各村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李强每次提前半小时到自己所负责的村,协助村里有序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连日来,超负荷的工作使他身体严重透支,8月1日在去卡点检查时,晕倒在卡点上,苏醒后他不顾同事劝阻,继续在卡点值守,并要求同事替自己保密,用一言一行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

(文/图:喀什地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