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35) |  细微之处行使命 点滴之间见初心

发布时间: 2020-0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江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克州党委网信办驻阿图什市阿湖乡光明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化身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战士,温暖了村民的心田,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当好疫情防控的“指挥员”。严格落实各级党委要求的相关管理措施,针对每天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微信视频召开研判会,不断找漏洞、补短板、解难题。在防疫“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掌握情况、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切实织细织密防疫网。

二是当好疫情防控的“监测员”。 为保证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工作队成员、村干部每天轮流到监测点值班,做好检查、监督工作。同时,为了每天了解全村村民的身体情况,由“下沉干部+村干部+工作队”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按片区分组,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逐户摸排、询问村民测量体温、身体状况并做好登记,对于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村民及时送医院治疗,并做好后期跟踪监测。最大努力的做到车不上路,人不出户,确保光明村疫情零发生。

三是当好防控知识的“宣传员”。“这是给你们的消毒液,你要按比例进行配好,每天进行消毒,没事不要串门,出门带好口罩”工作队副队长对村民说到。为了让各族群众做好新冠肺炎的自我防护,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紧密配合,将消毒液、消毒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发放给村民。利用村大喇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知识,教育引导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但习惯了自由的村民,面对居家隔离的通知,不免难以理解,有些人甚至认为疫情离自己还遥远。”“疫情防控小分队”通过上门、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村民缓解紧张心理,稳定情绪,引导他们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四是当好生活生产的“保障员”。“这是你需要的药”,“这是你需要的面粉”……每天下午工作队员和志愿者会把为群众代办的药品和生活用品送到群众手里。针对村里的居家户和特困家庭工作队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包”,按每户200元的标准包括肉、菜、馕、水果。同时,为保障好村民的生产生活,让村民有一个好收成,“疫情防控小分队”和志愿者们对各自负责片区的水渠进行清理,对田地灌溉。

细微之处行使命,点滴之间见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工作队与村民群众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疆克州党委网信办 姚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