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32) | 援鄂医生范丽丽用爱为生命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7-05 | 来源: 中国喀什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用爱为生命保驾护航——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范丽丽

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室保温箱里,一个个幼小的生命托起的是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他们可爱而又脆弱,而守护他们的是一群温柔的白衣天使,新生儿科的护士范丽丽就是其中的一员。

范丽丽虽然身材瘦小,但却是护佑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天使。身为静疗专科护士,她专门为孩子们置PICC导管,避免孩子反复打针,减轻孩子们痛苦的同时还可最大发挥药效。

作为全院7名专科护士中的一员,瘦小的她每天都非常忙碌,上门诊换药,到病房给孩子打针,照顾保温箱的小朋友,就算再忙碌,她始终都是微笑的、温柔的。给孩子们采血的时候,她总是用她温暖的手轻揉孩子的小脚,并轻声宽慰孩子:“好啦好啦,乖,不疼啦……”孩子在她的宽慰下神奇地止住了哭声,缓缓睡着了。

成人患者哪里不舒服可以告诉护士,但护理新生儿只能靠护士24小时密切的观察。所有护士们就像患儿们的“妈妈”,必须竭尽所能地去照顾好这些刚刚出生、离开父母的幼小生命。范丽丽说,她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比谁都重,她肩膀托起的是一个又一个家庭的未来。

加班对范丽丽来说是家常便饭,善良细心的她,在新生儿科工作13年以来,每次看着对着宝宝手忙脚乱的宝妈们,她都会在下班之后去教这些新手宝妈一些照顾宝宝的知识。“真的很感谢小范护士,她说话很温柔,很有感染力,她开始教我照顾宝宝的技巧,我焦虑的心就很神奇的平静了,每次都要耽误小范护士下班的时间,但她从来都是笑嘻嘻的。”生了龙凤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幸运遇见了范丽丽。

被宝妈妈们称为带娃好手的范丽丽,其实自己家的小朋友萌萌才4岁而已。“妈妈你不要走了哦!”“妈妈你要去哪里?”“妈妈你要去上班了吗?在哪里上班呀?”软糯的萌萌抱着妈妈的手问着。

萌萌怎么会这么问呢?范丽丽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当接到紧急支援武汉通知的时候,她第一个报名,作为专科护士,在危重病人护理方面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她,是最佳的人选之一,这一走就是两个月,小萌萌突然不见妈妈,幼小的她也有了一丝不安,但懂事的她,每次在妈妈上班前都不哭不闹,只是抱着妈妈的手臂说:“妈妈早点回来哦,萌萌在家等你。”

在武汉,温柔瘦小的范丽丽穿上了又大又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方舱医院时,细心的她,每次都能及时发现患者不正常的情况,一名老大爷因为不常走动和眼睛颜色的异样,范丽丽很快就发现了不对,及时将其转院并手术。还有闷闷不乐小伙子,因为别人都康复出院,一排病人中只剩了他,他开始着急焦虑,温柔的范丽丽成为了他的知心大姐姐,在她的安慰和照顾下,小伙子慢慢放松了心态,最终康复出院。

“因为穿着防护服的原因,我的体能消耗很大,每上完一个班,我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次下班,我都感觉手脚不是自己的了,但看见患者的笑颜,我一直在努力坚持,盼望他们都早日康复,摆脱病魔。”范丽丽笑着对记者说。虽然厚厚的防护服挡住了这些支援武汉的护士们的容颜,但在患者心中她们就是最美的天使。

从支援武汉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她带着在武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忙碌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新生儿科的病房里重新传出她温柔的声音,她依旧用那瘦小的身躯,用她对患儿温暖的爱,为生命保驾护航。(文/图 中国喀什网记者 李雪 刘孟馨)

新疆喀什地委网信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