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31) | 奋战疫情一线的最美“联户长”

发布时间: 2020-0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中国网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疫”中,新疆克州乌恰县康苏镇比尔列西米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国家干部,也没有高额的工资,但他们却在疫情期间自觉自愿地投入到值班值勤、疫情排查、巡逻防控、宣传教育、提醒劝阻、志愿服务等工作当中,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支“硬核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联户长”。阿依提拉·卡地尔就是这支力量中一个美丽的身影。

阿依提拉·卡地尔是比尔列西米社区21号院的一名联户长,自疫情防控开始,她便主动请缨,希望能加入到疫情防控力量中。社区便安排她在小区值勤,但她做的远远不止值勤这件事……

防疫知识的宣传员人

阿依提拉·卡地尔是个非常好学的人,在值班期间,她经常向值班干部请教防疫知识,当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要了解得如此详尽,她只是笑笑,“因为怕给其他居民宣传不到位。”她经常打电话给居民,或是通过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讲解、积极引导,使小区居民能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共同维护社区公共秩序。

面面俱到的服务员

为有效解决小区在封闭管理期间带来的不便,阿依提拉·卡地尔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登记居民群众生活需求,主动为居家群众提供代购送货服务,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居家的群众能够安心居家防疫。同时,及时掌握各家庭的生活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家庭矛盾或是居家期间的不满等情绪,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做好心理疏导,并将自己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社区,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身体力行的卫生员

小区实行全封闭期间,公共卫生无人打扫,阿依提拉·卡地尔主动拿起扫帚将每栋楼的楼梯、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虽然疫情期间没人出来散步,但保持小区清洁卫生不仅美观好看,还能避免病毒细菌的污染。

像阿依提拉·卡地尔这样优秀的联户长还有很多,他们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积极投身一线,众志成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默默贡献力量。(通讯员:康苏镇政府 邹润)

本文作于2020年3月12日,新疆克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