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27) | 追记奔走在宣讲防疫路上的司马义·依沙克

发布时间: 2020-0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疫情期间,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据了解,3月8日,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新疆(含兵团)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中国网讯 2020年1月31日,对于新疆克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司马义·依沙克来说,与平常没什么两样,当人们还在家里欢度春节的时候,他已奔走在宣讲防疫的路上。谁也没想到,这一天,却结束了他42岁年轻的生命。

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干部要冲在第一线,我是防疫宣传小组的组长,一定要做好宣传,让大家加强对疫情的防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天上午,他早早吃完午饭,便拿上扩音器便全身心的投入了工作。

平时开车的时候都是在主干道放喇叭,大路周边的居民已经对疫情有所了解,今天他专门挑了条小路走,骑着马走更远一点,边走边讲,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到疫情防控知识......”

谁知,刚到一户人家门口,司马义·依沙克打开喇叭准备宣讲,马儿却因受惊一跃而起。毫无防备的司马义·依沙克被重重地摔落在地下。经诊断,司马义·依沙克是颅骨外伤脑出血,乌鲁克恰提乡卫生院对他进行了紧急抢救,便立即将他送往了州人民医院。

乌恰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救治工作,并与州人民医院提前做好对接,全力抢救。可惜天不遂人愿,在2月1日凌晨2时50分,司马义·依沙克同志因伤情过重,抢救无效去世。

自司马义·依沙克工作以来,始终对这片养育他的家园爱的深沉,永远将背影留给他人,冲锋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2017年,为坚决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各项维稳“组合拳”,他积极响应边境建设工作,主动带领200余名群众在海拔4000多米的边境上建设铁丝网。5月的玉其塔什草原还是大雪封山,部分路段雪深达到5米以上,运输车无法将设备送达山顶。为了把铁丝网运上去,他第一个扛起设备向山顶走去,饿了吃些干馕,渴了喝些雪水,累了乏了,也只是在运输车上稍作休息。

生命不息,不舍昼夜,他时刻用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随行的第一书记买买提克力木·对先希望他能够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要这样拼命干活,而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享乐在后,吃苦在前,越是危险,就越要走在最前面,为后面的群众走出一条安全的路。我们要为他们的生命负责,再难再险也要克服,要带领大家尽快铺设好边境铁丝网,让党和祖国放心,守好祖国的边境线。放心吧书记,我没事,我还能继续。”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司马义·依沙克带领群众按时铺设完成边境铁丝网建设,为守好祖国边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库尔干村村干部,村里的事就是他的事。他对党委和政府安排的工作都第一时间去落实,亲自安排、亲自督促。作为致富带头人的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走遍了库尔干村556户家庭,带领群众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没有听到过他一句抱怨。2018年,加斯有一户居民乔丽盼巴依·阿瓦衣,两口子年龄都比较大,孩子去外地读大学,家中无人放牧。司马义·依沙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老人家里,向两位老人保证,让他的亲戚无偿为老人们放牧,让两位老人可以安心在家中休息。同一时间,也帮助了那些弱劳动力的家庭,一并为他们转移牧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让那些家庭在小康路上不掉队;他还带领群众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拆除破旧危房,建设美丽庭院,在安居房的工地上、在安装自来水的水沟旁,都有他的身影。库尔干村2小队村民帕热扎依木·依里亚孜患有精神疾病,为了让他们也能住上舒适的安居房,司马义·依沙克他亲自去为他们安装地暖、整理庭院、拉设围栏。两天两夜加班加点的工作,把杂草丛生的院落,收拾的干净整洁。

这些年,通过司马义·依沙克等一大批村“两委”的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库尔干村农牧民按照“一产调优、二产调大、三产调强”的发展思路,库尔干村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脱贫致富,2019年农牧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0075元。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18年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的母亲去世时,也仅仅休息了三天,就回到脱贫一线继续工作。在村委会人员紧缺的严峻形势下,由于他的妻子双语水平较高,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劝说他让他的妻子也到村委会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力量,可是他的三个孩子最大的才在读初中,最小的孩子还不到三岁,两口子仍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将三个孩子留给年迈的父亲照顾,工作繁忙时,一连好几天都看不到孩子一眼。他以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和倾心为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自疫情发生以来,司马义·依沙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防、控、治、保、稳”五个方面入手,带领村干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他带领村干部通过悬挂横幅、车载喇叭、骑马宣传等方式,在卡点、居民点、牧点等20多个地方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大大提高了农牧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有效减少人员了流动,为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入党15年,入党时的火热誓言依然滚烫“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如今,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把青春和热血留在了工作岗位,也把伟岸的身影永远留给了我们。

新疆克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