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民族团结党旗红】四川越西:大鸡蛋、脆苹果 趟出农林产业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1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10月29日讯 (记者 秦金月)一枚鸡蛋能有多大?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负责人黄开金,把一枚双黄蛋和一枚普通鸡蛋放在手掌上作对比。这枚好像大鸭蛋的双黄鸡蛋,让在场的记者大开眼界。

这两枚鸡蛋均为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的产蛋。

这两枚鸡蛋都是越西县蛋鸡养殖项目的产蛋,其中双黄蛋的个头很大。(摄影:秦金月)

越西县是四川省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县。为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越西县委县政府将2019年确立为“产业发展突破年”,党建引领、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基本政策保障、产业支撑保障、就业创业保障,激发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活力。

日前,记者在越西县实地探访蛋鸡养殖基地和苹果产业园区。这里的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助力越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助力群众致富

2019年,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由越西县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300万元与凉山德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黄开金介绍,蛋鸡养殖项目是越西县和凉山州的重点扶贫项目,按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收益扶贫模式运行,遵循“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原则,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

黄开金介绍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的情况。(摄影:秦金月)

黄开金算了一笔账:“项目建立了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和极度贫困村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全县所有7527户、3228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纳入扶持帮扶对象。5年以内每位易地搬迁农户每年从项目获得的产业扶贫收益为200元,8年以内24个极度贫困村每年可以从项目获得最高12万元、最低8万元的村级产业扶贫收益。此外,项目用工还要向贫困户倾斜,贫困户用工比例不低于20%。项目后期还将发动全县农户一起饲养蛋鸡,公司包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加工,确保养殖户利益。”

让黄开金感到自豪的是,蛋鸡养殖项目的投产速度很快。项目从2020年5月20日动工,6月27日第一栋鸡舍鸡苗就已经入场,并于8月10日产蛋。在项目规划中,30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及饲料加工厂、蛋品恒温储存室、有机肥厂、无害化处理工厂等配套设施所需用地约345亩(其中25亩工业用地),投资约6.4亿元,建设周期约36个月。以目前的建设速度来看,今年年底可以确保150万羽鸡苗入场,2021年年底项目全部竣工投产。这也就意味着,贫困户能够尽快从这个项目上拿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工人在鸡舍内将鸡蛋装好打包。(摄影:秦金月)

记者在鸡舍内看到,蛋鸡养殖的整个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智能化,项目的整套蛋禽养殖系统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

黄开金说:“过去我用老办法养鸡,鸡粪的味道很臭,处理鸡粪是个难题。现在我们的项目引进了国外成熟的技术,在有机废弃物的处理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粪污处理基本达到了污染物零排放。”

黄开金认为,如今的畜禽养殖业是一个集传统的农业知识、新的科学技术、日益变化和日益苛求的消费者喜好和需求的综合体。在大型高密度的畜禽养殖区,经常会出现畜禽粪便不能及时有效处理,不能转换为可再生资源的现象。特别是施肥还受季节和土壤吸收力的限制,畜禽粪便需要足够空间储存。为此所需的关于卫生检疫、气味、粉尘等疾病防治和环境保护的各项许可会占用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

越西县的蛋鸡养殖项目找到了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利用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多余热空气,在短时间内将畜禽粪便风干并制成生物质颗粒,作为天然有机肥使用,不但可以节省有机肥料的处理费用,还可以得到额外的收益。这对于整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蛋鸡养殖整个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摄影:秦金月)

项目产出的鸡蛋最终将去向何处?据黄开金介绍,他们已与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公益项目合作,第一批投产的鸡蛋中有1170万枚用于“爱心晚餐援助计划”,发放给凉山州17个县346所学校的1-9年级的学生,当作爱心晚餐。

一枚小小的鸡蛋,在产业扶贫和公益项目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苹果产业园区:“县、乡、村、户”四级产业带贫减贫

越西县委副书记、县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刘本国为记者介绍了当地的“三品一标”。所谓“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在越西县,地理标志产品有3个——越西苹果、越西甜樱桃、越西贡椒,绿色食品有2个——越西苹果、越西甜樱桃,无公害农产品有6个——苹果、白菜、萝卜、辣椒、黄瓜、虹鳟鱼。

可见,苹果在越西的特色产业中优势非常突出。

记者来到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里的福布拉斯、富金、红将军等不同品种的苹果长势喜人。

记者注意到,产业园区里的苹果树相对较矮,这是根据越西气候地形改良之后的品种。矮小的植株既方便机器操作,也能最大程度提升土地亩产量。而且改良过的苹果口感更爽脆,果汁更浓,采摘下五天后达到最佳的糖化效果,符合苹果经过运输后到达消费者手上的时间规律。

越西县委副书记、县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刘本国介绍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情况。(摄影:秦金月)

刘本国告诉记者:“越西苹果具有上市早的独特优势,比四川省内主产区盐源等要早7至15天,比北方主产区陕西等要早30天,可以高价提前上市,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按照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可日提供务工岗位80个以上,解决周边贫困户5000人的务工需求。投产后平均亩产苹果4000公斤,按照5元/公斤计算,亩产值约2万元,扣去成本约4000元,每亩平均收益约1.6万元,按照易地搬迁后扶资金占比的46%计算,涉及的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可分红约2100万元,人均分红约1500元。

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苹果。(摄影:秦金月)

为了紧跟市场步伐,越西县还将最新的5G通信技术引入到产业园里。园里架设了越西县首个5G基站,借助5G网络,果园里的气象条件、虫害关键数据、实时监控影像等都可以及时汇集到信息处理中心。

此外,园内的全自动化分拣线可以实现苹果的自动清洗、干燥、分拣等工作。工人只需将苹果放入分拣线及最后整理装箱,其它环节几乎不需要人工参与。

园区里的自动化分拣线,可以完成苹果的自动清洗、干燥、分拣等工作。(摄影:秦金月)

除了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越西县还打造了花椒融合发展园区、1000亩设施果蔬园区、甜樱桃产业示范园区和(蛋鸡)生态产业园。

县一级建好省州现代农业示范园;乡一级建好县级产业示范基地,抓好特色产业项目包装;村一级建好村级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户一级进一步落实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责任,帮助贫困户巩固好借畜还畜和到户项目成果,稳定增收途径。这种“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让越西县的带贫减贫机制更加有效。

以党建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经济效益为中心,选准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越西县在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上开发出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