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发布"移动云优+服务"!预计今年底移动云业务收入将达百亿元

发布时间: 2020-10-26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10月22日,以“携手成长,赋能百业”为主题的2020移动云客户高端峰会在苏州举行。中国移动正式发布“移动云优+服务”,承诺为金牌客户配置专属服务支撑团队,提供7×24小时业务支撑、5分钟服务响应以及12小时问题解决,提供点对点服务通告及紧急故障绿色通道,更快速地响应处理客户咨询、投诉、故障,为客户业务保驾护航。同时,移动云还将为金牌客户提供新产品试用体验、上云迁移支持、重大活动保障、云产品架构咨询等专属服务权益。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依托中国移动丰富资源,坚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移动云已形成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并在202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移动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6%,预计年底将达百亿元。今年9月,公有云客户ARPU值同比增长280%;算力规模较1月提升260%,资源超250万核,可用区数量增长50%,达到90多个。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以5G+云计算为核心的连接+计算新型基础设施,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设施和重要创新平台。截至今年9月,中国移动已提前完成全年35万座5G基站的建设目标,实现了在全国340个地市和重要县城的5G商用服务。同时,中国移动高度重视云计算发展,从2007年启动云计算自主研发创新,到2019年大力实施“云改战略”,将移动云作为全公司最重要的战略性业务和新型关键基础设施,以三年进入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为目标,举全集团之力,全网规划部署,持续加大投入,构建一张云网一体、贴身服务、随身定制、安全可控的智慧云。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强化全网布局,坚持云+5G深度融合,打造“云网、云数、云智、云边”融合的移动云,并且发挥运营商优势,提供属地化优质服务,以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经理吴世俊介绍,移动云将持续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并深化N+31+X资源布局,深度贴近客户业务所在地,力争在未来3年可售资源增加超过200000台服务器、机架增长4倍、带宽增长10倍。

业内专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云将在整个IT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占主导地位。据介绍,移动云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移动云大云技术架构将从单纯的IT系统,逐步演进为DICT、5G+AICDE技术体系,并将基于全栈、原生、融合、可信、开放等技术特点打造移动云产品体系。为推动移动云整体生态建设,移动云正着手建设开发者社区,让开发者可以在移动云上快速定制化开发企业需要的个性化功能。目前,依托中国移动强大资源、自研云能力基础架构,移动云具备了支撑百万节点大规模集群和跨数据中心异地容灾及同步的优势能力,可有效承载上层IaaS、PaaS、SaaS基础和“四融”产品体系,保证业务的高可用与服务的连续性,能够满足行业客户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