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干部走一线、下基层,须苦练哪三项“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20-10-22 | 来源: 人民论坛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基层,最能锻炼人。基层,也最能培养人。”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基层是接触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紧密的重要阵地,年轻干部要苦练三项基本功,充分了解民情、磨练意志,才能在基层广阔的工作环境中更好的施展才华、更好的历练成长。

加强学习,修炼好“内功”。干部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面对的往往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面对繁琐的工作、复杂的纠纷、百姓的诉求有时会感觉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但这些基层工作也是人生中很好的一种历练。做好工作要有谦虚谨慎、不断学习的精神,要牢牢树立学习意识,修炼好自己的“内功”。首先要学习、了解,掌握中央在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融会贯通,这样在调解矛盾纠纷时,才能做到有理有据、情理结合。其次要多向领导、前辈、同事学习工作方法与经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虚心请教。通过以上的不断学习,才能进一步提升个人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游刃有余的处理繁杂事务。

提高效率,修炼好“忍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每天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处理,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懂得未雨绸缪,遇到棘手的工作,不慌不乱,分清轻重缓急,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修炼好自己的“忍功”,从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凡是要紧、急迫或者好处理的事情马上就办,绝不拖延;凡是属于需要特殊办理的事情,做到坚持原则、特事特办;凡是难以马上办理的要先记下来,条件具备了就立即办理。当然,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事情、用什么方法办理,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在状态,自觉办理、主动化解,从而做到心中有数、稳步推进、确保实效。

注重实践,修炼好“走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年轻干部要注重实践历练,修炼好“走功”。要学会把工作场所从办公室转移到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多交流,切实了解实情,切实解决难题,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才能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就要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要注重从实践中去总结经验和教训,要能够从人民的满意和不满意中去正视短板,从而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和基层治理一线去磨砺锤炼,实现全方位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