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5G视野 > 

科普 | 认识5G消息,这是5G时代的新入口

发布时间: 2020-10-21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短信”的出现真正改变了现代了人的交流模式,简短的文字传输第一加速了信息的传播模式,也影响了后续一系列即时通讯应用的诞生。不过,短信的生命力似乎在3G、4G时代失去了光彩,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依赖网络的即时通讯工具登上了历史舞台。现在,当你翻开手机的消息界面,似乎只会剩下各类广告以及金融机构的通知。

但你知道吗?在5G时代,短信功能又将卷土重来!在今年4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其中明确了三大运营商将联合国内合作伙伴,共建5G消息的生态。

未来,在5G手机内,“短信”绝对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而它也将重新焕发生机。

很显然,哪怕智能功能再繁复,它的基础功能就是加速沟通。基于VoLTE技术,手机的通话质量已经有了飞跃,过去低清晰度的嘈杂通话体验一去不复返。而5G消息则利用起了全新的RCS协议,它就像是短信领域的“VoLTE”,正是5G时代的新一代通信标准。

RCS被行业成为替代短信的下一代产品,它的全称是Rich Communication Suite(融合通信),自2018年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提出后,这项基于全IP网络的即时通讯协议立刻得到了运营商以及手机制造商的广泛支持,原因没有别的,就因为它能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传递体验。

基于5G网络和RCS协议,普通用户能够在智能手机的信息应用中自由的发送图片、音乐、文本甚至是位置信息,这意味着消息内容再也不会受到文字长短和内容大小的限制。

看起来,RCS协议实现的功能似乎与微信这类即时通讯工具类似。这无疑也让不少人产生了疑问,既然即时通讯已经如此发达,为什么我们还会需要5G消息的功能呢?很显然,这是因为5G消息将会成为5G移动网络的便捷入口,而这种随机附带的特性,是第三方应用无法实现的。

从使用体验来论,无需第三方应用即可实现的5G消息,的确有着第三方应用无法企及的便利性。当前从普通用户的使用角度来看,电话和短信所承载的信息传递方式略显单一,而第三方APP虽然能够准确的实现图文或视频的交互,但各类分类的内容却会耗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候要实现一个小小的功能,往往需要在多个不同的APP间跳转。而5G消息则可以重新将“消息”变成统一的内容入口,不仅实现更丰富的内容传递,同时也能成为企业与用户交互的功能平台。

中国移动就曾在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举出过相应的实例——一种基于RCS协议的RCS商业富媒体信息,这是一种面向企业用户的RCS增强功能,能让企业通过图文消息、Chatbot等功能,更快捷的向消费者提供基础交流服务。你完全能将它理解为一种基于5G网络的小程序,但好处在于,用户再也无需安装微信或是其他第三方应用程序、以及臃肿的应用程序,直接在手机的“消息”中,就可以完成搜索、交互、支付、购买等一站式功能。

通过相应的功能,中国移动已经实现了运营商功能的交互。在短信界面,通过文字对话,查询余额、剩余流量、更改流量都能一气呵成的完成,可视化的卡片和自然对话比以往的短信内容更为直观。

无疑,随着《5G消息白皮书》的发布,各行各业都会慢慢进入5G消息的生态中来,因为没有人会愿意错过进驻入口的机会,而业内人士也普遍相信,5G消息铁定会为普通用户开创更多的使用价值,诸如红包发放、人机交流等多类型内容落地后,短信功能也将真正重回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