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推进5G“五新”发展 为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发布时间: 2020-10-20 | 来源: 人民邮电报社 | 作者: 钟凌江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在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表示,数字化转型是落实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创新的必然选择,而5G正成为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国移动正按照“要素﹢能力”的新发展模式,积极推进5G“五新”发展,即建设“新网络”、打造“新平台”、探索“新应用”、升级“新服务”、做大“新生态”。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中国移动已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开通5G基站超过35万个,为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5G不仅仅是一张网,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赵大春介绍,中国移动正全面实施“5G ﹢”计划,推进5G“五新”发展,与各行业伙伴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产品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服务敏捷化和产业生态化,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新网络方面,中国移动构建了以5G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云网、云数、云智、云边四个融合。一是打造5G精品网络,截至今年9月,已开通5G基站超过35万个,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部分重点县城实现5G网络商用。二是加快数据中心布局,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大热点区域中心,呼和浩特、哈尔滨、贵阳3个跨省区中心以及多个省级中心。三是构建移动云的基础设施能力,打造“布局完善、规模集约、架构先进、算力多样”的云基础设施,基于5G布局特色边缘计算服务能力,强化云网一体。四是创新5G专网服务,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中国移动在今年7月率先发布了5G专网产品,推出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服务模式,实现“公网公用、公网专用、专网专用”服务。形成了差异化网络服务能力,推出“按单点菜”的多量纲商业模式,结合覆盖全国的专业化运维团队和全产业链支持,为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高定制的一站式5G专网服务。

在新平台方面,中国移动依托5G ﹢ AICDE能力体系,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运营商级能力平台和核心行业平台,做优行业数字化服务。一方面,从业务需求入手,将行业所需的AICDE能力逐级收敛,沉淀到“位置能力、视频能力、物联网能力、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五大通用能力平台,通过“可集中运营、可能力复用”的中台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将这些通用能力逐级向上,为业务编排调用,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打造了包括工业、交通、医疗、金融在内的九大核心行业平台,更好地适配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在新应用方面,中国移动打造了100个涉及各行业的5G行业应用标杆,甄选15个成熟细分行业开展5G应用的规模推广,创造多个业界第一。比如,建成了全国最大5G车路协同示范区,实现多场景、多车型和多路况的道路测试;开展全国首个洲际高端制造业5G合作,利用5G专网应用,满足欧洲高端制造业的数据安全标准等。在今年的“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中国移动一、二等奖占比超过70%。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垂直行业中的5G商用案例近2000个,金额达数十亿元。

在新服务方面,中国移动构建了“5G﹢”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安全可控、满意服务。一是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各行业需求特征,构建“5G ﹢云﹢ DICT”的融合支撑服务体系,提供敏捷交付、全程全网的电信级服务。二是坚持“安全即服务”,推动网络安全能力内化与“研发运营”一体化,积极探索将安全能力转化成产品和服务,让客户共享成果。

在新生态方面,中国移动不断做大朋友圈,加快推进5G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了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参股并购、供应链合作四类合作模式,牵头发起5G联创中心和5G产业数字化联盟,合作伙伴超过2100家。构建三类5G合作伙伴库,推动合作成果迅速落地。推出百亿生态引入和百亿分享的“双百亿”计划,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跨界跨域融合将加速推进平台共享、生态共创。

为共同推动5G在各行业发挥更大效能,赵大春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打造标杆,鼓励龙头企业先行先试,形成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二是共同推动融合,深入洞察行业,聚焦关键场景,促进行业数字化创新发展;三是共同实现转型,驱动各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