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供暖季天然气供应储备情况如何?发改委:比较充足

发布时间: 2020-10-2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国家发改委20日召开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就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总的看,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总体要好于往年。

资料图:陕京四线乌兰察布压气站员工正在巡检设备。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国北方即将进入供暖季,目前天然气供应储备情况如何?如何平稳保障迎峰过冬?

孟玮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蔓延导致的需求放缓、油气企业经营困难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保持国内稳产增产,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和储气设施建设,组织上游供气企业和地方全面签订合同,保障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今年前9个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

孟玮说,目前,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就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总的看,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总体要好于往年。但是,考虑到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用气高峰期,局部地区、局部时段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此外,受大范围持续极寒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保供工作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对此,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确保供应稳定。重点是紧盯产供储销各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在生产方面,组织主要油气企业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国内气田稳产增产,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在供气方面,指导国家管网公司做好管网设施运行计划安排,保障重点管网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按期投产,保障天然气供应和输送的稳定。在储备方面,目前地下储气库等储气设施已经实现能储尽储,为保供作了充分的资源准备。供暖季期间,将根据供需情况变化,合理安排采气计划,保障调峰需要。在销售方面,重点是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气,维护供需双方合法权益。

二是保障重点对象。坚决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对北方清洁取暖7个省市资源供应支持,保障有序的“煤改气”用气需要。加大对北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用户的供应保障力度。督促各地继续将燃气公交车、出租车等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围。

三是加强应急保障。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情形,细化应急保供预案,并加强对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完善每天3亿立方米的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必要时有序启动,确保民生等重点用气需求。